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集创北方IPO:37亿闲置理财仍募60亿 实控人高溢价变卖亏损资产涉嫌利益输送

  导语:集创北方37亿闲置理财却仍要募60亿。此时上市究竟为圈钱还是因对赌压身被资本裹挟?实控人亏损资产高溢价卖给拟上市主体,华为系、小米系精准突击入股套利。这究竟是为合规解决同业竞争还是定向利益输送?这一系列的疑问,都让集创北方闯关科创板变得扑朔迷离。

  近日,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创北方)拟科创板上市。

  集创北方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显示芯片设计企业,专注于显示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为各类显示面板/显示屏提供显示芯片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面板显示驱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LED显示驱动芯片、控制芯片等,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可穿戴设备及各类户内外LED显示屏等终端产品上。

  集创北方股东阵容里不乏有行业知名巨头,如华为、小米、vivo等均有投资入股。其中,华为哈勃投资1亿元入股,小米产业基金投资3.50亿元入股,vivo投资5亿元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集创北方并不缺钱,却要计划募集60亿元。不禁有人会问,公司究竟是上市圈钱还是背后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37亿闲置理财仍募60亿 募集资金必要性存疑

  本次IPO,集创北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607.03万股,拟募集资金60.1亿元,主要用于“显示触控集成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显示及多媒体处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OLED 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小间距 LED 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大尺寸 LCD 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硅基 OLED 显示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及“集成电路测试中心建设项目” 等 8 项具体项目。

  然而,从招股显示,公司账目资金十分宽裕,还有巨额的资金用来理财。

  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96亿元、3.57亿元及26.68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7.39%、18.12%和22.95%。

  截止2021年报告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37.82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 32.54%。需要指出的是,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

  截止2021年末,集创北方货币资金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之和为64.5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之比为55%,占总资产之比为51%。换言之,公司一半以上为现金资产,现金十分宽裕,似乎完全宽裕覆盖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状况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有息负债金额较小。公司负债率水平呈现下降趋势。报告期末 ,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1.46% 、34.07%和27.29%,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39.40%、37.67%和30.93%。

  目前,集创北方的TDDI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及平板显示领域。公司招股书披露的项目有的是在原业务基础上延伸。从下游应用领域看,近年来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的持续渗透,部分下游细分领域的增速已有所放缓甚至出现缩量现象。此时继续加码相关项目,未来是否存在产能消化等难题?

  被资本裹挟上市?与华为哈勃、vivo存在对赌协议

  公司创始人张晋芳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发行人28.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集创北方陆续引入了数十家投资人,包括华为、小米、Vivo、TCL等知名公司都有入股。截止招股书披露日,集创北方共有98名股东,其中2名为自然人股东,18家员工持股平台,78家其他机构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9年至2021年,集创北方共进行了8轮股权转让和5轮增资,受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看好,发行前股东数达到了98名,其中34名股东均在上市前一年突击入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集创北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