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绿联科技IPO:充电产品起火熔化遭消费者投诉 产品安全性引发关注

  6月9日讯,近日,深圳市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联科技”)更新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绿联科技计划募集资金15.0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总部运营中心及品牌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自2020年,苹果等手机品牌不再附赠充电头,绿联科技的快充产品涌入消费者视野,公司充电类产品销量大幅增长。然而,日前有消费者投诉绿联科技的快充头发生起火并烧至熔化的情况,一时间,作为消费者生活必需品的消费电子产品,其安全性引发市场关注。

  充电产品起火熔化遭消费者投诉

  绿联科技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3C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涵盖传输类、音视频类、充电类、移动周边类、存储类五大系列。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的报告期内,绿联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27.38亿元和34.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27亿元、3.06亿元和3.05亿元。

  从电商平台的销量来看,绿联科技的“苹果PD20W快充头/快充套装”为各电商平台绿联官方旗舰店中月销量较高的产品。招股书显示,绿联科技充电类产品的销售规模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充电产品填补旗舰手机不附赠充电头的空缺,以及消费者对快速充电产品需求增加。

  2020年起,苹果等手机品牌因环保因素选择不再附赠充电头,消费者对于该品类的需求增加,由此带动绿联科技充电类产品的增长。伴随着销量的大幅增长,绿联科技的快充头因起火并烧至熔化遭消费者投诉,为此引发市场关注。

  4月19日,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发布的投诉显示,消费者于2月在某电商平台绿联官方旗舰店购买的“绿联苹果13充电器PD20W快充头”发生起火断电的情况。消费者表示,“快充头在插进插座的一瞬间发生起火,之后全屋断电,快充头已经烧至熔化”。消费者请电工人员检测后发现电路与插座没有问题,消费者判断起火断电是由快充头导致。同时,消费者曾咨询第三方检测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快充头已经熔化,无法检测。

  对于上述投诉中的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绿联科技,绿联科技表示,“公司经过核实并确认,消费者投诉的此款产品不存在安全隐患,产品的阻燃性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款产品通过国家CCC认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GB4943.1-2011的相关要求,产品的阻燃性符合国家标准GB4943.1的附录A.2章的阻燃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范世乾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产品存在缺陷时,经营者应该承担产品责任。而产品缺陷包括设计缺陷、制造缺陷和外观设计缺陷等。上述投诉中可能涉及设计缺陷和制造缺陷。如果是设计缺陷,根据《产品质量法》第41条,将产品投入流通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尚不能发现缺陷的存在的,生产者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后续经过实践和科技发展,能够证明产品存在设计缺陷,而绿联科技能够证明依据当前的科学技术水平不能发现存在缺陷,也就是公司所说的产品不存在安全隐患、阻燃性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此时就可以针对设计缺陷免责”。

  如果是产品存在制造缺陷,范世乾表示,“即使上述产品设计不存在缺陷,也可能在制造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制造上的缺陷。绿联科技的回复只能说明从当前科技水平来看,产品无设计缺陷,至于事故充电器是否存在制造缺陷,则有赖于进一步检验出现事故的快充头”。

  上海双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皓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投诉中双方的证据均不足,但相对而言,销售商有自证清白的义务,也就是销售商应主动拿出相关的质量证书、安全检测报告来证明自己产品质量,这是法律要求的责任。但即使拿出相关证书、报告,也不代表案涉产品没有问题。故建议销售商主动邀请消费者一起将案涉产品提交第三方检测,查找事故原因,再据此进行责任分担”。

  截至目前,上述投诉事件中的快充头起火原因尚未可知。4月20日,绿联科技曾回复消费者的投诉表示,“为了解析更全面的原因,故建议将产品进行返厂检测,查明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联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