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者为啥不爱换手机了?释放了什么信号?

  你的手机有多久没换了?

  你有多久没换手机了?不少消费者反馈,自己已经一两年或更长时间没有购买新手机或新平板电脑了。从“出新必换”到“多年不换”,消费者更换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频率出现明显下降。体现在供给端,是国内消费类电子产品出货量出现下滑。

  消费者为啥不爱换手机了?这给消费电子行业释放了什么信号?

  手机换新频率降低

  “我这款手机是2019年买的,已经用了2年半的时间,虽然掉电有点快,但手机整体没啥大问题,反应速度也不错。”在河南郑州工作的王诗诚说,手机主要作为社交和浏览工具用,他不玩游戏,对手机功能要求不高,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新款手机,就先不换了。与前几年每推出新款手机就会迎来一波换购潮不同,目前国内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有所降低,一部手机一般能用1年至3年时间。

  这种趋势反映在生产端,体现为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有所下降。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080.5万部,同比下降9.4%。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手机销量创下了过去15个月来的新低,为1486.4万部。相比之下,2021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3.51亿部,同比增长13.9%。

  随着5G的普及,行业内原本期望能由此带来5G手机持续热销。然而,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5G手机出货量8620.7万部,同比下降20.2%,虽然占到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7%,但销量远不及上年。

  “95后”杨西西介绍,她去年10月刚换了5G手机,“主要看上了这款手机的高颜值,陶瓷机身和隐藏在屏幕下的相机大大提高了智能手机的颜值。既然要换,不如就换一个最新的5G手机。”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手机使用不到1年的消费者大多使用5G手机,而使用超过2年的消费者大部分还在使用4G手机。“4G手机也很好用,不会因为5G出来就换手机。不过,下一次换手机的时候,我会考虑选一款5G手机。”王诗诚说。

  除了手机,平板电脑销量也有所下滑。Canalys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出货量为470万台,同比下跌13%,出货量连续下跌。

  “我2020年买了一台平板电脑,主要用来看视频和做笔记。”在广东读大学的张晨说,这台2400元左右的平板电脑已经用了快2年,除了掉电速度有所加快,目前还没有出现卡顿现象。“这台平板虽然不是新款,但可以满足我的日常使用需求,因此暂没有换新的打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394亿元,同比降低7.7%。今年以来,消费类电子产品销量明显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电子产品更新频率放慢、销量下滑是全球性的现象。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1亿部,同比下滑约11%。Canalys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腕带设备出货量下降4%,降至4170万部。

  一些电子产品吸引力不够

  消费类电子产品为啥销量放慢了?

  “旧手机没啥毛病”“厂家推出的新款没有新亮点”……多位消费者谈到,一方面,消费类电子产品质量较为稳定,近年来电池等部件的质量明显提升,用上2年不成问题。另一方面,厂商推出的新产品吸引力不够,虽然有一些锦上添花的新功能,但不足以吸引消费者换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