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粽子也“内卷”!鲍鱼、松茸、燕窝都来了,150元一个你买吗?

  又到端午节,你吃粽子了吗?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年来,粽子市场越来越“卷”,可乐粽、咖啡粽、辣白菜粽、鲍鱼粽……越来越多的口味和越来越高的价格刷新了消费者对于粽子的认知,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吃粽子吃出了拆盲盒的感觉”“价格让我不敢放‘粽’”。

  可乐粽、辣白菜粽……吃粽子就像开盲盒?

  “肉粽、水晶粽、嘉兴霸王粽子、福建海鲜粽子、巧克力奶茶粽、海胆粽、鳗鱼粽……吃粽子吃出了拆盲盒的感觉。”近日,某视频博主在微博上一则分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有人评论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粽子包不进去的”。

  要说今年口味新奇的粽子,可乐粽必然榜上有名。

  今年端午节,百事可乐与真真老老联名推出了“百事皆可粽”礼盒,其中的可乐粽可谓是吸睛无数。由于该礼盒售价并不算高,折后约68元,吸引不少消费者买来尝鲜。

  除可乐粽外,今年出圈的还有辣白菜粽、咖啡粽、榴莲冰粽、植物肉粽等一众新品。

  好利来推出5款粽子礼盒,其中属辣白菜鲜肉粽最为特别。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好利来天猫旗舰店内,一个辣白菜鲜肉粽售价约14元。

  “曲奇界的爱马仕”AKOKO则推出了拿铁咖啡粽。AKOKO天猫旗舰店显示,一款包含拿铁咖啡粽等6个粽子、两个海鸭蛋的端午礼盒券后价158元。

  星期零联合永旺推出植物肉粽,主打低热量、低脂肪;五芳斋也推出植物肉粽礼盒。

  京东超市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京东超市新口味粽子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平台上在售的新口味粽子超过130种。《报告》提到,不同消费群体对于新口味粽子的接受程度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其中男性消费者更爱尝试新口味,且偏好咸味,女性偏好甜味,甜咸粽喜好分化明显。整体来看,26-35岁的消费者最愿尝新。2日,话题“咸粽子销量是甜粽子的4倍”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一个粽子150元,鲍鱼等高端食材入“粽”

  除口味越来越新奇外,今年端午节,鲍鱼、松茸、燕窝等高端食材也纷纷入“粽”。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五芳斋推出了“盛世五芳”粽子礼盒,其中就有两个鲍鱼五花肉粽;稻香村的“稻田日记·秋实”礼盒中,也包含一个鲍鱼裹蒸粽;元祖也推出了以鲍鱼粽和松茸粽为主的“铭礼”礼盒……

  除传统粽子品牌外,一些“网红”品牌也纷纷推出内含鲍鱼、鳗鱼、燕窝等高端食材的粽子产品。其中,朕的心意·故宫食品推出的“山海融懿”粽子礼盒,里面就有鲜鲍鱼火腿等4个不同口味的“佛跳墙粽”;大董推出的“董粽·臻享集”礼盒,内含鲍鱼粽、烤鸭粽、燕窝流心粽各两个;乐乐茶则与诸老大联名推出了“粽头戏”礼盒,由干贝XO酱鲍鱼粽、秘制酱汁鳗鱼粽等6个粽子组成。

  内有“猛料”,价格也相对较高。中新经纬在电商平台上看到,乐乐茶的“粽头戏”礼盒零售价169元,活动价139元,平均一个粽子售价超20元。大董“董粽·臻享集”礼盒售价更是高达1098元,折后价也要898元,除围裙、刀叉等赠品外,算来下一个粽子要150元,其中鲍鱼粽号称采用一整颗长岛三头大鲜鲍以及意大利黑松露等高端食材。

  《报告》显示,粽子消费个性化、品质化、高端化趋势明显,鲍鱼、松茸、燕窝等高端食材获得青睐。此外地方菜食材的“加入”,也让粽子口味焕新,并获得消费者认可。其中,松茸鲜肉粽、佛跳墙粽、香辣小龙虾粽,均以超10倍的销量环比增幅引领新口味粽子消费新风尚。

  淘汰率超50%仍坚持上新,小小粽子为何这么“卷”?

  有些消费者愿意尝新,有些消费者则更喜欢传统口味的粽子。

  “我是北方人,比较爱吃甜粽,在我看来,粽子就应该是蜜枣、豆沙、红豆等口味的,什么螺蛳粉粽、榴莲粽等奇奇怪怪的口味,实在是接受不了。”北京的余女士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粽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