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化旧物为资源 变浪费为消费:旧衣服也能成宝贝

  如何让更多人知晓并主动参与进来?闲鱼计划联合回收服务商,将旧衣回收门槛由5公斤(相当于15件短袖或5件大衣)降低至1公斤,同时在线下布局更多回收点,引导更多用户线上线下都可以参与。奥北将重点针对企业端用户特点和需求,研发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废旧纺织物回收的技术水平。

  为了提升“同心互惠”商店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王德志现在组建了新团队,不仅打造了微信小程序,用户还能通过支付宝参与线上种树。“要有互联网思维,用市场化形式做公益,这项事业才可持续。”王德志说。

  专家观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程度普遍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再生行业产业链、价值链还不完整,废旧纺织品分拣还是以传统人工鉴别为主,分拣、开松、回收利用的中高端成套装备基本依赖进口,企业规模较小,管理能力不强,技术水平较低,深度加工能力有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加快绿色回收模式和利用方式创新,推动废旧纺织品规模化、高值化循环利用。选择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组织有能力的企业开展废旧制式服装循环利用试点,优化集中循环利用技术路径和市场化机制。在废旧制式服装回收利用的带动下,将逐步建成较为完善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生产者和消费者循环利用意识明显提高,高值化利用途径不断扩展,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原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主任唐世君

  二手服装交易是旧衣物回收最节约能源的方式。旧衣物回收后,经过洗涤、消毒等处理,再流回二手市场进行售卖,这个处理过程对服装材料的性能破坏最小,且回收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环境污染,目前来说,这种方式更加绿色环保。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中开

  (郭天宠整理)

  他山之石

  ● 英国:多措并举回收废旧衣物

  英国对废旧衣物给予了明确界定;2005年生效的《废弃物分类条例》中,也对废旧衣物中的子类别进行了明确细分。

  建立广泛的回收渠道。英国具有慈善商店、衣物回收银行、社区衣物回收箱、上门回收、再利用中心等多条废旧衣物回收渠道,既方便了居民回收废旧衣物,也能确保得到更高的回收率。

  多元的再利用方式。民众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交换旧衣物,可在慈善商店以较为便宜的价格购买二手衣物。间接再利用方式包括公益组织捐赠、回收用作工业原材料等。

  大力宣传倡导和扶持再生企业。政府倡导民众将垃圾看作可利用的资源,鼓励非政府机构及志愿者从事废旧衣物的回收工作,同时也有许多再生纤维生产企业,保证旧衣物物尽其用。

  ● 法国:以法律规定衣服生产者责任

  2007年,法国生态和可持续发展部制定《关于新纺织服装产品、鞋及家用亚麻布产生的废物再循环与处理法令草案》,规定衣服生产者对废旧衣物有回收和减轻污染的义务和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及部门做好回收再利用工作。2008年欧盟将废旧纺织品及服装纳入可循环利用材料,也极大地推动了法国在纺织品及服装的回收利用工作。

  ● 美国:提高公众对再生衣物接受度

  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专门的《固体垃圾处理法案》,部分地区制定了详细的处理规定。20世纪80年代,美国部分州颁布法令,提出“禁止焚烧废旧衣服”要求;还通过设立“旧衣回收日”等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再生衣物的接受度;各州还成立多样的再生物质利用协会与非政府组织,对部分废旧物资进行分类再利用;成立相关的废旧衣物回收平台,为废旧衣物的回收再利用提供专业平台。美国的废旧纺织品服装主要流通方向为二手市场。

  ● 日本:建立多种回收渠道

  2000年,日本政府颁布了《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法》,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日本废旧纤维屑出口工会和全国废品工会联合会向公众大力宣传废旧纺织品回收。

  日本废旧纺织品有几种回收途径,包括传统废旧物品回收者回收、行政回收、团体回收、企业回收等。经过多年宣传,普通消费者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非常熟悉了解,并不排斥购买或接受旧衣物。(来源:海外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旧衣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