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化旧物为资源 变浪费为消费:旧衣服也能成宝贝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家里会产生废旧衣服,咋处理成了难题——直接扔掉太可惜,想卖不好卖,送人又没人要,久而久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问题凸显。

  中国是全球第一纺织大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做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对节约资源、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等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

  那么,如何从生产、回收、综合利用等环节推动废旧纺织品“转”起来,使它们化旧物为资源,让人们变浪费为消费?

  再生纤维原料中来自城乡居民的旧衣织物数量较少

  5月的北京,午后日头正晒。在通州区尹各庄村一个名叫“同心互惠”的商店里,前来挑选衣服鞋帽的顾客不少。

  他们大多是租住在尹各庄村和附近皮村的打工人员。工友们爱逛这家店,一个重要原因是便宜。在店里,一条裤子8元,一件上衣6—8元,一双皮鞋8元……全店最贵的羽绒服,每件40元。两个年长的顾客在店中间几垛衣物里“淘宝”,挑出几条九分裤。店员小海热情地接过裤子、装袋、收款。此前长时间在长三角、珠三角工厂打工的他,很喜欢现在这份稳定的工作。

  这些衣服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它们都是爱心捐赠的。据“同心互惠”商店负责人王德志介绍,商店创立于2006年,是兼具公益属性的社会企业,通过设立回收箱、接收点收集来自高校、企业、居民区等地的废旧衣物、鞋帽等。经过分拣、清洗、消毒后,一部分衣物被送到商店,以不超过市场价格1/10的价格出售;另一部分被捐往西部地区;没法捐赠的会被送往综合利用工厂。如今,“同心互惠”商店在北京有4家,设立回收箱、接收点500多个,工作人员近20人,每年接收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废旧衣物约1000吨。

  谈及初衷,同是打工人的王德志说:“我们希望降低打工人群的生活成本,扣除运营成本后,所得收益主要用于帮助外来务工人群文化发展与支持流动儿童教育。”

  “同心互惠”商店的尝试之所以可贵,源于全球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问题的逐渐凸显。资料显示,全球80%的纺织品是化学纤维产品,化学纤维不可自然降解,总体循环利用率不高。中国是全球第一纺织大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的50%以上。随着人均纤维消费量不断增加,中国每年产生大量废旧纺织品。

  废旧衣物咋处理?在北京市一个设有旧衣回收箱的社区,几名受访居民都表示“一般会投到回收箱里”;当被问及是否清楚这些衣服的去向时,多数居民并不了解。在另一个没有旧衣回收箱的小区,受访居民给出的答案基本是:“直接放到垃圾桶”“家里堆着”。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购买旧衣服”时,多数受访居民表示“一般不考虑”,一些年轻人则“不排斥”,有的还表示经常通过网络平台买卖闲置衣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穿衣观念随之发生变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服装淘汰周期也大大缩短。”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认为,由于受人们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影响,加之目前回收体系、分拣方式、技术和标准等尚不健全,目前再生纤维原料以PET瓶片和工业纺织品废料为主,来自城乡居民的旧衣织物数量较少,中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属于刚起步阶段。

  在一些环节,可喜的实践和改变正在发生

  在北京市朝阳区光熙门北里小区,居民如今会定期提着装满废旧衣物的袋子下楼,投递到再生资源回收站。这些袋子都带有二维码,奥北环保公司工作人员清运结束后,会通过小程序返还现金给居民。

  “我们希望以市场化手段激励居民积极参与。”据奥北环保公司副总裁卢斌介绍,织物是公司14类可回收物之一,包括衣服类、鞋类、包类、被褥、毛绒玩具等,主要采用“自助投放点+回收袋”模式进行回收,用户投递的织物需满足“干净、干燥、无异味”标准,返现价格根据下游市场行情明码标明。目前,奥北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累计拥有13.5万名用户。以光熙门北里小区为例,回收站运营近3年来,居民共投递可回收物108吨,其中织物18.2吨,占比16.8%。

  废旧衣物是随手扔掉,还是洗净后投到回收箱?这看似微小的选择,却对环境影响巨大。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每回收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品,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6000升水,减少使用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农药。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既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纺织原料资源短缺问题,又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除了回收,废旧纺织物循环利用还涉及生产、交易、分拣、利用等环节。在一些环节,可喜的实践和改变正在发生。

  ——在流通端,二手交易平台逐渐兴起。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90后”林先生是一名潮牌衣物爱好者。闲置的衣物、鞋帽多了,他就送到干洗店洗净、包好,然后“挂”到闲鱼平台上销售,“我会按照衣服新旧程度标价,一般三四天就卖出去了”。除了卖二手衣物,林先生也喜欢买。在他看来,只要款式喜欢、衣服干净,并不在乎是“几手”的。

  “除了撮合用户之间、用户与服务商之间有序开展旧衣线上交易,我们也引导用户参与旧衣回收。”闲鱼平台旧衣回收业务负责人峪宸介绍,闲鱼提供预约上门回收旧衣服务,用户完成订单后可兑换礼品,参与捐赠、植树等公益活动。比如,将回收的废旧纺织物制成宠物暖垫,帮助流浪动物救助基地的动物温暖过冬;通过捐出旧衣,领取多个服装品牌的线上消费券等。

  ——在再生利用端,技术与理念创新正在引领行业发展。再生纺织品除了低价,未来该走向何方?致力于再生棉纱研发、供应的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再生循环色纺“绿丝可莱”计划。通过与国际服装品牌商建立合作关系,收集品牌商制衣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回收的旧衣服,从运输、开松、纺纱直至做回成衣,完成“零排放工厂”理念。“随着全球时尚产业2030年前实现再生材料替代目标成为共识,以及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生活成为趋势,再生纺织品未来将走向高值化。”温州天成纺织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李成说。

  不过从总体看,目前各环节连接还有堵点。赵凯分析说,从生产环节看,目前纺织品绿色设计不足,易拆解、易分类、易回收性不佳。从回收环节看,回收端分布不够、布局尚不完善,回收主体以小企业、个体户为主;缺乏经济化、资源化的分拣与处理中心。回收渠道也较单一,居民不知道把废旧衣物放在哪里。从综合利用环节看,废旧衣物在流通过程中的消毒、规范管理是问题。加工利用企业由于前期投入大,如果后端产品附加值不能保证,商业模式就会出现问题,影响回收利用动力。

  “中医讲痛则不通,要解决这些堵点和痛点,不能‘脚疼医脚,头疼医头’,需要统筹各环节一起发力。”赵凯说。

  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思路统筹推进各环节

  如何让废旧纺织物各环节通畅起来?国家发改委等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聚焦生产、回收、综合利用3个环节,明确了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9项具体措施。《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信心、决心和巨大努力。”赵凯曾在欧洲考察废旧纺织品回收,有几点让他印象深刻:一是公众参与意识强。很多居民把废旧衣物洗干净后无偿捐献。二是商业模式有针对性。例如法国针对服装生产企业每件衣服收取几欧分押金,补贴给回收分拣企业。三是回收利用方式可持续。例如德国一家企业将废旧纺织品分为二手服装售卖和综合利用两部分,用前者补贴后者,整体实现盈利。

  赵凯建议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路统筹推进各环节。在回收上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方式,扩大覆盖面,并有力提升公众知晓、参与意识;在交易上加强引导规范,培育健康发展的市场;在回收上强化回收企业和加工利用企业之间对接,通过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形成规模化效应。同时加强技术、设备研发,扩大再生利用场景,提升产品附加值。

  李成认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理念发生变化,再生纤维市场面临机遇,现在需要尽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和标准建设,强化技术驱动,建立市场化的商业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旧衣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