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科学认知和消费“锁鲜”食品罐头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人们的生活、饮食等多个方面均产生了一定影响,消费习惯也随之改变,营养健康意识增强。罐头食品以其耐储存、多品种的特性,受到诸多消费者的青睐。近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发布罐头食品消费提示,引导人们科学认知罐头,合理消费罐头食品。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指出,罐头食品是指将符合要求的原料经处理、装罐、密封、杀菌、冷却,或无菌装罐,并达到商业无菌要求,无须添加防腐剂便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的食品。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罐头食品要有计划,不可盲目采购。此外,还需要注意营养搭配,做到营养均衡。 

  杀菌+密封双重守护安全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指出,罐头食品通过杀菌和密封保证安全性。食材原料经过高温杀菌,最大限度杀灭罐内微生物,达到商业无菌要求,另外包装材质通常采用马口铁等以很好地隔绝外部空气和水分。因此,严格按照罐头加工工艺生产的产品,即可实现较长保质期,无须添加防腐剂。

  罐头食品能实现长期保存,主要依靠罐头加工工艺来实现。一是加热排气、抽真空或充氮气、氮气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极大降低了食品和容器中氧气的含量,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生长处于停滞状态;二是密封严密,阻断容器外的空气(氧气)或微生物进入容器内的通路;三是热力杀菌,使容器内潜在的微生物因受热处理、物理作用或化学作用而死亡。

  由于罐头加工工艺的特殊性,罐头食品对产品包装容器的要求甚高,必须符合以下5个条件:

  罐头容器无毒 由于罐头容器与食品直接接触,必须无毒,以保证食品安全。

  密封性良好 微生物是促使食品腐败的主要原因,作为食品保藏容器,必须具有可靠的密封性能,使食品杀菌后不再因外界微生物污染而引起变质。

  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 由于罐藏食品都有一定的营养成分、盐类、有机物质等,在高温杀菌的过程中易分解,从而加剧对容器的腐蚀。为了保证食品能长期保存,容器必须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

  携带使用方便 罐头容器应具有一定强度,便于运输。

  适合工业化生产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稳定质量,罐藏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应能承受各种机械加工,适应工厂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要求。

  罐头种类丰富可按需选购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提醒消费者,罐头食品种类丰富,但不可盲目在购买,需要注意营养搭配,做到营养均衡。

  肉类罐头 午餐肉肉质细腻、风味清香,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钠、钾等矿物质的含量较高。另外,红烧牛肉、红烧猪肉和羊蝎子火锅罐头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适当选购。

  蔬菜罐头 蔬菜在人们的每日饮食中必不可少。蔬菜罐头食品采用新鲜品质良好的原料加工而成,虽然维生素C略有损失,但基本上保留了大多营养成分。蔬菜罐头主要包括芦笋罐头、番茄酱罐头、蘑菇罐头、竹笋罐头和黄瓜罐头等。

  水果罐头 人体补充维生素的主要途径即水果。被采摘下来的鲜果仍需消耗和呼吸,美味和营养成分会随贮存期的延长而逐渐流失。通过科学的加工工艺制成的水果罐头,虽然维生素C略有损失,但基本上保留了自身原有的大多数营养成分。水果罐头只要封盖紧密,贮存得当,可保存24个月甚至更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罐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