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夜卖出800万!罐头食品正在“攻占”人们的餐桌

  不久前在B站,有近60万人围观up主“信口开饭”测评了一款猪肉炖酸菜罐头,“酸度恰到好处,贼解腻,猪肉有点散,但口感不错”,几口下来馋到了屏幕前的网友。无独有偶,自媒体“企鹅吃喝指南”也开始花功夫推荐罐头食品,7.9元的花生汤曾吸引不少网友。

  美食KOL(关键意见领袖)集中推荐的背后,罐头食品正在“攻占”人们的餐桌。

  《天下网商》发现,目前罐头市场几乎覆盖了餐饮圈内的常见菜品——从传统的午餐肉、金枪鱼、鹰嘴豆,到熟笋、烤麸、豆豉鲮鱼等半成品菜,甚至还有红烧猪肉、土豆牛肉、蒲烧鳗鱼等预制菜……

  在网友的种草清单中,更有不少新品罐头成为年轻潮人们的力荐——娃哈哈的玉米南瓜八宝粥罐头,瞄准了粗粮饮食的客群;李子柒推荐过的营养速食罐头汤罐头,方便度堪比自热火锅;在传统的水果罐头方面,淘宝也“上新”了减肥人士喜欢的低糖款、控糖款……

  或许,连罐头自己都没有想到,诞生200多年后,居然还要为了迁就当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而摇身多变。

  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揭开商机

  今年以来,“罐头”一连登上数条微博热搜:一条是“80后银行主管返乡卖罐头年入3亿”,让很多网友认识了低调的“中国水果罐头之都”山东平邑县;其他的关乎“黄桃罐头”。据不完全统计,“黄桃罐头”曾连续三次冲上微博热搜,被誉为东北人无法拒绝的美食。

  其实,除了东北人无法拒绝,各地的年轻消费者也开始对罐头青睐有加。

  从整体数据来看,自2020年初起,淘宝上各类罐头的销量涨幅明显。淘宝食品行业小二介绍,以午餐肉罐头为例,截至今年4月20日,其销量同比增长260%以上。市场调研也显示,开盖即食的方便食品,因其易存储、口味多样、赶上了露营消费热等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奉为厨房“手残党”的救星。

  为什么年轻人突然爱上了罐头?新兴午餐肉品牌“肉班长”创始人钟明轩认为,一项主因是罐头食品的属性和年轻人的消费习惯非常契合。

  “中老年人有充足的时间,几乎每天都能去菜场、超市进行线下购物;而年轻人因为时间有限,通常选择一次性采购大量商品,要么周末去生鲜超市把一周要吃的菜全买齐了,要么通过电商平台一次采购、节约时间。”

  做了二十多年罐头产品的林家铺子,其消费者画像同样印证了这个观点。林家铺子电商总监张浩介绍,从2020年至今,品牌18-24岁的消费者开始增多,关注和下单人群的比例提升超过10%。“在线上罐头市场,年轻受众的总量在迅速增长,这部分消费者还在互动时多次提到,希望我们多出一些口味、多推一些12罐装的大规格产品,以满足他们一次买足的需要。”

  《天下网商》发现,这种消费现象的产生,一方面缘于电商平台罐头产品供给的愈加丰富,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各类食品生产工艺和保存技术的提升。与此同时,年轻人的饮食和选货习惯,正在给传统的罐头产业创造新的挑战与机遇。

  从“奢侈品”到失宠

  资料显示,我国罐头行业约从清末时期起步,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有一定规模,但由于产量小,在当时政商民三界眼中,罐头是餐桌上的奢侈品。

  谍战剧《伪装者》里上演过一幕——胡歌扮演的主人公明台进入军校学习,他的哥哥怕弟弟吃苦,偷偷以总部补发物资为由送来一车的牛肉罐头,得知这事后,军校教官不由感叹了一句:真有钱啊。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肉类、水果类罐头产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罐头也慢慢走入寻常百姓的消费清单。其中,水果罐头是走亲访友的佳品,在很多70后、80后的记忆中,国产的黄桃罐头、橘子罐头都是童年难忘的美味。

  然而,随着蔬菜供给、鲜肉冷链、物流仓储的日新月异,进入21世纪的国内罐头行业却逐渐陷入“失宠”的窘境。

  一方面,中式餐饮烹饪对于新鲜的食品情有独钟,传统的罐头式料理很难满足国人纷繁多样的舌尖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罐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