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靠吃变瘦”的酵素是智商税吗?测了10款酵素食品,多燕瘦、姿美堂、碧生源功效成分较少

  ■按:

  抗氧化、调理肠胃……这些含酵素的食品能实现吗?

  熬最晚的夜,养最贵的生,这是90后、00后谜之操作的“养生”方式。

  在众多保养品中,宣称集抗氧化、减肥、美颜于一身的酵素食品,也赢得了不少“躺平”一族的青睐。

  2022年4月,《消费者报道》送检了10款宣称含酵素的食品,让我们一起走近科学之酵素的世界。

  测试品牌

  测试指标

  客观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总酸、多酚、乳酸菌总数、铅

  主观测评:色泽、质地、气味、味道

  测试结果

  1.综合评价结果显示,Bio-E较优,碧生源垫底。

  2.从功效成分看,10款酵素SOD酶活性普遍较低,抗氧化活性成分多酚类物质的含量也并不高,食用酵素不如直接补充水果、蔬菜。

  3.检测结果显示,果蔬种类的数量和酵素的品质并不对等,市面上宣称“上百种果蔬发酵”的酵素,功效成分也没有更多。

  4.在总酸含量上,Lumi、康恩贝、瑞琪奥兰较高,修正、ISDG、北京同仁堂较低,说明不同品牌酵素发酵成熟度存在差异。

  5.仅Lumi一款检出少量活性乳酸菌,其他9款均没有检出,因此根本不能起到调节肠道的作用。食用酵素产生“润肠通便”的效果,可能源于膳食纤维、糖醇、植物性成分(决明子、火麻仁等)。

  6.在主观试吃中,多燕瘦、瑞琪奥兰、修正排名靠前,相反,Bio-E、碧生源、康恩贝口碑惨遭滑铁卢。

  酵素SOD酶活性远低于新鲜果蔬,修正、多燕瘦垫底

  酵素一词源于日本,字面意思为“酵之要素”,是酶的旧称。

  我们和“酶”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初中生物的课本上。这时候的“酶”,是存在于生物体内的一种“催化剂”。

  市售“酵素”,并非是纯粹的酶,而是另有所指。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发布的《酵素产品分类导则》指出,酵素是以动物、植物、菌类为原料,经过微生物发酵制得的含有特定生物活性成分的产品。

  SOD酶活性是评价酵素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一种能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发生歧化反应的特殊金属酶,它能有效清除体内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和过氧化氢等活性氧,是细胞防御系统中的主要抗氧化酶。

  检测结果显示,不同品牌酵素SOD酶活性差距悬殊,含量范围在6.58U/g~326U/g。当中以Bio-E(326U/g)为最高,修正(6.58U/g)为最低,两者相差近50倍。

  市场反响较佳的姿美堂、多燕瘦SOD酶活性远低于平均水平(52.1U/g),说明酵素的品质比较一般。

  SOD是活性氧清除反应的其中一个参与者,在抗氧化酶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细胞中均广泛分布。

  市售酵素的SOD酶活性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文献资料显示,在黄瓜、玉米、苹果、香蕉等20种常见的蔬菜、水果中,SOD酶活性的平均值为427.5U/g,高于此次测评的10款酵素。

  以修正为例,一克果蔬酵素综合果蔬酵素固体饮料含SOD是6.58个活性单位,而一克韭菜和一克大蒜中SOD的含量分别为541.2个活性单位和523.5个活性单位。

  也就是说,卖家宣传的这种酵素的主要有效成分SOD,活性并不高,实际在产品中的含量还远远不如在蔬菜、水果中的含量高。

  修正、Lumi抗氧化活性成分少

  酵素中还有一种抗氧化活性成分——多酚。

  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其广泛存在于植物的皮、根、叶、果中。几乎所有的植物都会产生一定量的多酚作为花色素等,也用于防护紫外辐射,保护自身不被其他动植物吃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酵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