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呼吁:新业态消费需要新维权渠道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0.59分,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连续4年稳步提升。

  《报告》披露,从地区对比和城市综合表现看,消费者满意度仍然存在较大的地区间差异,除个别城市外,东部和南部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明显要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各城市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总体稳定,多数城市得分有所增长,37个城市得分高于全国综合得分。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梳理中消协连续5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稳中有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这表明在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地消费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消费者感知反馈良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高度关注民生诉求,多措并举保民生、因地制宜促消费,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工作成效显著,对于提升整体满意度起到关键作用。

  改善消费环境 提升消费信心

  过去的一年,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消费活力得到一定释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0823亿元,较2020年增长12.5%,较2019年增长7.1%。

  《报告》认为,这一数据体现出国内消费规模显著回升,但增速呈现逐步放缓态势,仍待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根据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供给创新性成为消费供给的显著短板,反映出当前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升级,消费供给与消费需求不能有效匹配。

  中消协建议,通过加强政策支持、改进服务及提高效率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供给主体制度性成本,引导供给主体参与到产业链条的多个环节中,多维度提升产品服务体系,降低经营风险;同时,着力提升供给创新性,在确保现有消费稳定性、丰富性、多样性的前提下,以充分了解消费需求、消费升级的现实状况形势为基础,把握供给创新方向,依托新技术新应用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型消费,补齐消费供给短板,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推动可持续消费。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始终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取得良好成效。消费者消费环境满意度从2017年的72.9分提高到目前的80.5分,消费信心得分较去年同期提升4.1分,目前达82.9分。

  不过同时要看到,消费领域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等环境问题仍有发生,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安全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的进一步扩容。

  《报告》显示,在消费环境方面,消费者对于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评价较高,对于信息真实、交易安全等评价显著偏低。

  为此,中消协建议,构建更加公平互信的消费环境,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评价监管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让交易信息更加真实可信、让交易过程更加公平可靠、让交易结果更加安全可感。

  同时,切实保障消费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交易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消费舆情监测分析,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应急反应机制,不断推进消费规则完善,构建安全的消费环境。

  此外,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与消费信心,要充分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与消费,提升全社会理性消费认知、消费决策,提升消费素养,有效降低租房买房、教育、就医等一次性大额消费对居民消费的挤出效应,扩充大众消费支出的选择区间。

  完善维权体系 强化权益保护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快速升级以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越发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明确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业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