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1汽车维权名场面:特斯拉频频上榜,长安被指虚假宣传

  ■按:

  当我们在谈论“好消费”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一年一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存在的意义,正是致力于还原“好消费”的本来面貌。这个3月,时代传媒旗下消费者报道、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新周刊联合推出‘HAO·消费’专题,一起关注你的消费生活!

  又到一年“3·15”,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与汽车消费相关的维权,也总能成为热搜常客。

  站车顶、拉横幅、联合声明……过去的一年,针对汽车产品、服务、贷款等环节的维权事件层出不穷,大众、特斯拉、欧拉、理想等品牌纷纷卷入舆论漩涡。其中,在车主的不懈努力和舆论的关注下,一些维权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另一些则离妥善解决遥遥无期。

  为此,《消费者报道》对过去一年的汽车消费维权“名场面”进行回顾和点评,在关注相关事件最新进展之余,向消费者提供汽车消费参考,也推动相关汽车企业走到更加重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正确方向上来。

  名场面一

  车顶维权、退一赔三,特斯拉与车主相爱相杀

  2021年4月19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特斯拉Model 3车主张女士站上了一辆特斯拉汽车的车顶,声讨车辆“刹车失灵”问题。事发后,特斯拉和张女士各执一词,事件成为了仍未解决的“罗生门”,双方至今还涉及法律诉讼。

  与特斯拉之间有法律诉讼的,还有购买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却买到事故车的韩潮。2021年9月,北京二中院维持一审原判,销售欺诈问题成立,特斯拉要向韩潮“退一赔三”,共计158万余元。随后,特斯拉方面因名誉权纠纷起诉韩潮。

  此外,2021年12月24日,江苏溧阳一辆特斯拉汽车失控撞断桥面护栏跌入河中,造成车上两人遇难,事故起因仍然存在诸多争议。特斯拉与车主之间的相爱相杀,还远没有结束。

  点评:特斯拉与车主之间的关系,尽头不应该是法庭。特斯拉的汽车配备超前的驾驶辅助功能,在市场上不可避免会出现质疑声。遇到纠纷时,特斯拉不妨提供更详细的行车数据以化解争议。企业与消费者对簿公堂,也许根本没有赢家。

  名场面二

  PPT造车:长安UNI-K被质疑减配、虚假宣传

  说好的各种车辆配置不翼而飞,长安UNI-K也遭遇了维权风波。

  据车主反映,长安汽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对UNI-K车型进行宣传时,提到UNI-K具备APA6.0自动泊车、L3级自动驾驶、FACE ID超级账号等高科技功能,还有迎宾灯光秀功能。然而,不少车主在提车后发现上述功能根本不存在,质疑长安虚假宣传。

  长安官方资料显示,UNI-K并没有达到L3级别自动驾驶,仅有尊贵型和全轮尊贵型具备L2级自动辅助驾驶,其它车型均为L1级自动辅助驾驶。另外,全系车型均没有自动泊车功能,人脸识别功能也仅尊贵型和全轮驱动尊贵型两款车型具备。可见,车主认为花钱购买的这些功能,目前仍然仅仅停留在长安的宣传页面上。

  点评:与合资车相比,同价位国产汽车确实普遍配置更高,不过这个配置不是“PPT造车”,而是要落到量产车型上。如果国产汽车光靠打宣传字眼的擦边球博取消费者的信任,那么这样的信任终会崩塌,国货之光也会名存实亡。

  名场面三

  全球缺芯,欧拉“换芯”,车主伤心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缺芯问题已经影响众多车企。

  2021年下半年,欧拉“芯片门”成为舆论焦点。有欧拉好猫车主发现,欧拉宣传的拥有8个Kryo CPU处理核心的高通芯片,实际上车辆装配的是英特尔四核芯片。为此,欧拉汽车总经理还曾在央视的报道中公开致歉。2021年12月9日,欧拉发布了此次事件的解决方案,向特定车主提供包括整车终身质保、10000元充电权益等。

  然而,如此不痛不痒的措施未能得到欧拉车主的原谅。此外,今年2月,欧拉宣布不再接受新的黑猫、白猫车型订单,一众已经支付定金却未能提车的车主,发起了针对欧拉的新一轮维权动作。欧拉的麻烦,远远不止“芯片门”。

  点评:偷梁换柱、偷天换日、货不对板、狸猫换太子、挂羊头卖狗肉……有太多的成语或俚语可以概述欧拉“芯片门”。面对缺芯形势,车企面临的困难值得同情,不过这并非欺瞒消费者的借口。

  名场面四

  解决不了自燃就“锁电”,威马变“鸵鸟”

  新能源汽车自燃问题一直是消费者的心病。为了应对此前接二连三发生的起火事件,威马选择了“鸵鸟”式的解决办法:只要我降低续航电池就不会起火。

  据车主们反映,从2021年开始,威马以赠送车辆全面检查、赠送京东购物卡等形式,诱导车主到门店进行车辆保养,期间对车辆电池“锁电”,人为降低电池充入的最大电量,导致车辆电池续航“缩水”。2022年1月,173位威马车主联名向威马汽车发去律师函。然而,对于车主反映的问题,威马方面至今仍未作出任何回应和提供相应的解决措施。

  点评:对新能源车主最不友好的就是续航焦虑,人为制造的续航焦虑则更加令人深恶痛绝。要降低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发生率,企业应该提升电池的技术水准和安全性,而不是用让车主少开车换取少自燃。

  名场面五

  理想“假动作”晃晕老车主,“水银门”紧随其后

  2021年,理想如愿成为新势力销量冠军,却也成为维权“名场面”的常客。

  先是5月理想ONE新车上市后,多位老车主投诉自己在前一个月购车时,销售人员表示近期不会有新车上市,导致错过购买新款车型的机会。随后,在7月,一位车主反映理想ONE汽车座椅有水银导致自己中毒。8月,《消费者报道》报道一位理想ONE车主反映购买一星期的新车增程器出现故障。

  点评:也许“销量冠军”“维权”二词都能成为理想的年度关键词。销量的持续走高,也让理想面对更多来自消费者的投诉与意见。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学会面对并处理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已经是亟待要学习的必修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