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预付费“跑路”现象往三四线城市转移 “潮庭健身店”全国多地先后“跑路”

  ——责任主体不明,监管存在盲区。预付式消费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如发卡由商务部门监管,消费纠纷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涉及刑事违法则交由公安,但事件发生时往往是“多头不管”。

  消费者刘玉(化名)向记者吐槽道,她在发现潮庭健身“跑路”次日就找到当地市场监管局,但市场监管局推到商务局,商务局推到公安局,最后她又被推回了市场监管局,“到底谁来管?”

  ——由东向西转移,地区协作不足。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预付费商家“跑路”现象呈现“由东向西”转移态势,在一线城市这一问题多年前已呈现高发态势,地方已通过立法形成系统性解决方案,如北京、上海等地探索由银行等对预付费进行全额监管或按比例冻结,确保资金安全性,而中西部地区近年来才呈现上升态势,立法相对滞后。

  此外,一些连锁型企业在多地发卡,先后出现“跑路”,但跨区域监管部门罕有联合展开工作情况。

  呼吁加快预付卡相关立法

  目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正在登记统计潮庭健身涉事消费者信息。10月中旬,宁夏市场监管厅会同多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区展开为期3个月的重点行业商业预付卡专项规范整治工作。记者就此事联系多个相关部门采访时,对方均表示当前不便接受采访。

  受访专家学者、商业人士表示,预付式消费本是商家快速回笼资金、回馈消费者的一种“双赢”经营模式,有助于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但近年来各种乱象严重损害了市场健康发展,还可能引发效仿,监管力度亟待加强。

  首先要加快预付卡相关立法,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周文静建议,从源头完善发卡制度,采取先备案审核、后发行模式,对发卡机构资质加强审核评估,建立并公开信用评估系统。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发卡机构每年发布包括资产总额、净利润、预付金管理等在内的年度报告,监管其经营情况。西部地区可借鉴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出台的制度法规,尽快完善地方立法。

  其次要健全日常监管协调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银川市市民金涛说,不少商家“跑路”前都有一定端倪,比如服务质量下降、频繁歇业休息等,希望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等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处理投诉,发现不良经营行为时应及时向消费者发布预警信息、消费提示等,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马丽娟、杨稳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预付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