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预付费“雷区”,消费如何“避”,监管如何“排”?

  作为消费者,最怕的就是“交的费还没花完,机构跑了”。对预付费进行管理,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各级政府都在探索的解决方案。

  如今,石景山区开始“排雷”——建立起覆盖全区全行业的预付费监管平台,经过大半年的运营,已经吸引了全区近50%的中小企业加入。那么他们是如何突破账户资金按比例监管、吸引商家加入等难题的呢?

  挖雷

  消费者能查询合格商家

  “街道帮助我们收集到了辖区内所有营业商户,我们通过市场监管部分经盾系统对商家进行审核。”石景山区政法委副书记孟全会介绍,预付监管平台由石景山政法委牵头、召集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教委、文体局、街道等相关部门联动。只有手续齐全、经营规范的商户,行业主管部门才会上门沟通,不合格的商户根本没有机会得到邀请,这一步就把经营风险大的商户从消费者的选项中直接排除了。

  目前,石景山区已有601家中小商户进入了这个监管平台。在玉泉路上的优绩培训学校,记者扫描前台提供的平台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监管平台。首页上按照教育培训、洗车、美容等行业将商户进行了分类,点开该分类后,可以看到这个行业在石景山区内信用比较好的商家都有哪些。

  这就是为消费者进行的第一道“排雷”——把“雷”直接挖出去。

  排雷

  锁定资金减少跑路损失

  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商家突然跑路,预付费打了水漂。为了解决这个痛点,监管平台要求所有开展预付费业务的商户必须将预付费的20%纳入银行存管。一旦发现某商户资金异常或者投诉量增大,行业主管部门首先会上门了解情况,还会及时调取预付费监管平台上的消费、交易信息,帮消费者固定证据。

  当出现问题时,银行部门将启动保证金监管机制,冻结商户剩余资金。“风险高的商户,资金监管比例将提高到40%,避免群众过大损失。”

  此外,石景山的预付费监管平台还专门引入保险公司建立保障机制。石景山区政府专门与爱心保险经纪公司、太平洋保险石景山公司沟通,参照公共责任险新开设了一个新险种——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综合险,“由区消费者协会作为保险合同的投保人,计划投保100万元,基本覆盖平台中符合投保条件的企业。”

  孟全会介绍,一旦发生商户倒闭、跑路等情况,将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形成最大范围内的风险对冲机制,尽可能减少消费者的损失,“这也是为社会管理引入了社会力量。我们估算过,如果出现商户爆雷,监管资金加上这部分保险理赔,基本上可以保证让每个消费者能拿回余额的60%。”

  避雷

  消费者随时可一键退费

  在监管平台上,可以看到商家的营业执照,还能查询各种经营信息,其中页面中心位置上,留有一个专门的退款规则,这个规则下的说明非常简单:“无条件随时退费”。

  这也是监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的一项保障。商户在跟消费者签订预付费合同时,必须扫描监管平台的二维码,签订电子合同。这样消费者随时可以查看、核实预付费使用情况,监管平台也会保留这些记录。只要是通过预付费监管平台签订的合同,消费者都可以在平台上发起一键退费的申请,剩余的费用随时都可以要求商家按合同退还。遇到问题,消费者还可以在小程序中一键投诉,监管平台的后台人员收到回会联系商家进行处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付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