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有机蔬菜价格有望“走下神坛”?

  北京10月20日电,有机蔬菜,生产全程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无转基因,但因其对环境要求高、生产成本高、损耗高的“三高”特性,导致之前有机蔬菜价格偏高,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但在近年来北京市的有机蔬菜价格多次走低,有机蔬菜真的“放下身段”,走进寻常百姓家了吗?

  近日,记者走进了北京市甘家口街道的一家翠微超市,据店员介绍,超市会有一些固定客户选择有机蔬菜。记者看到货架上某品牌推出的特价蔬菜中也存在有机菜的身影。其中,日期新鲜、菜形饱满的有机土豆价格仅是普通土豆的1.1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振亚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宏观角度讲,有机蔬菜价格下调是趋势。近年来我国蔬菜、水果、肉类的整体产量都处于增长趋势。其中,有机农产品的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呈现出高产能、低消费的特征,自然会导致价格的下降。

  未来,有机产品的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有机产业的发展瓶颈不在于资源,而在于市场。发展有机农产品的土地资源总体上是丰富的,只是市场需求有限。如果市场和渠道进一步变宽,价格就会继续下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真正的有机菜受外界环境影响很大,气候得到改善,产量供给也就随之加大,价格就会降低。同时,种植基地的规模对价格的影响也占很大因素,规模越大,单位价格就越低。

  2021年9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出,北京生产的农产品以大路货为主,与外埠农产品同质化发展,在生产和流通环节难以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对接。以蔬菜为例,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量不足10%,通过新发地批发市场销售量占到50%以上。

  此外,本市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供应不足,绿色有机认证覆盖率仅为12.5%。经调查,北京8家传统连锁超市日均销售蔬菜1100吨,普通蔬菜占92%,高品质的有机蔬菜和包装净菜仅占8%。

  下一步,北京将推动高端蔬菜等高品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广专柜售卖、网络营销、可追溯管理。到2025年,北京绿色有机农产品总量将翻一番。

  同时,出台农村流通现代化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打造以电商平台为引领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

  据盒马有机菜生产基地——槐香农业负责人董敏介绍,最初公众和市场对有机蔬菜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曾连续九年亏损。后来调整了策略,开始由C端转向B端。2016年开始与盒马鲜生北京区域合作,有机蔬菜供货量逐年提高,连续三年实现扭亏为盈。

  盒马北京区域采购经理王国柱表示,经过几年对农业的摸索和市场的观察,在盒马各业态,有机蔬菜的价格,在近年来至少历经了三次降价,部分有机菜已从五年前的比普通蔬菜贵6到10倍,缩减到1.5至2倍。今后,这种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北京市民可以吃上更平价的有机蔬菜。(来源:中新网 李安琦)

搜索更多: 有机蔬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