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植脂冰淇淋千万不能吃?当时我都震惊了!

  日前,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炮轰梦龙冰淇淋引发广泛讨论。引起网友讨论的原因除了质疑品牌方“双标”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谈“植”色变,误把植物油联想为“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等不健康的配料。

  按照国家推荐标准GB/T31114-2014《冷冻饮品 冰淇淋》,冰淇淋可以分为全乳脂、半乳脂和植脂三种类型。

  三种类型的理化指标基本相同,营养组成也就大同小异。三者的划分是基于脂肪中来自于乳脂的占比:“全乳脂”意味着所有的脂肪都需要来自于乳脂;“半乳脂”中,则只需要一部分来自于乳脂,比如“半乳脂冰淇淋”,要求是乳脂含量超过2.2%,而另外的3.8%(对于清型半乳脂)或者2.8%(组合型半乳脂)则可以通过植物油脂来补足;“植脂”,则是乳脂含量低于2.2%,脂肪主要由植物油脂来组成。

  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全乳脂、半乳脂还是植脂,只要符合相关标准,都是合法合规的。

  哪种“脂”好呢?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油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脂肪酸种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就比“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如棕榈油、氢化油、椰子油、奶油等)要健康一些。从这个意义上,“乳脂”不一定比“植脂/植物油”更健康。

  至于冰淇淋中的脂肪,可可脂和乳脂因为其风味口感好一些,价格高一些,会被一些人认为是“正宗”的代表,但它们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在健康方面并没有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既然已经选择吃冰淇淋这种高脂肪高糖的食物了,那么就没必要纠结“哪种油脂更健康”了,选择自己觉得好吃的、价格适宜的冰淇淋就好。(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科学松鼠会云无心)

搜索更多: 冰淇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