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淘宝找不到中差评了 这还怎么买东西?

  “中差评”的是与非

  为什么突然撤回隐藏中差评的功能?有卖家向淘宝官方咨询,得到的回复是需要等市场反馈才能确定展示评论的方式。也就是说,官方其实也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并无定数。

  10月份,中差评回归。论坛截图

  经营方便食品的店主桂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在淘宝9月份测试取消“中差评”期间,发现自家店铺的链接转化率比往常有所下降,“买家不知道评论区改版了,逛了一圈看不到中差评,怀疑我们好评是刷的,最后直接去旗舰店下单了。”

  但桂女士依然支持隐藏中差评。“过去遇到太多故意给差评的了,不得不破财免灾。虽然改版让中差评存在感低了,但买家依然是能给差评的,所以我们这样信誉等级高的店铺,还是有一些优势。而且还能一定程度上缩小和旗舰店的差距,毕竟他们的中差评一直都是不单独展示的。”

  桂女士提到的恶意差评,自从评价体系诞生以来就一直困扰着众多卖家。

  个人卖家提问如何修改差评。论坛截图

  2014年,天津师范大学一项针对网购信用问题的研究报告曾指出,以淘宝为代表的“差评体系”没有考虑买家信用问题,导致买家评价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随意性,更直接催生了“职业差评师”的出现,这些活跃于淘宝的职业差评师演变成为了“损害竞争对手信誉”的工具。

  受访者中就有店主表示,自己刚刚花了10块钱让买家消除了一个差评。“隔三差五就会遇到故意打差评的,有运费险也不退货,非要差评。刚刚这个还算好说话的,遇上不依不饶的真是没有办法。”

  “有偿处理中差评”早已形成产业链。

  记者联系到的自称“最专业的评分提升和中差评删除团队”表示,他们接受店主委托,通过自己的客服体系帮助店主和用户进行沟通,来解决中差评。“生意一直不错,尤其最近中差评又回来了,提升评分对个人店主属于刚需,我们团队是帮忙解决问题,绝不是骚扰消费者。”

  修改中差评已经成为产业链,图中团队自称在该领域最为专业。

  “中差评”何去何从?

  在淘宝评价体系改版背后,是电商行业评价体系的变化趋势。

  阿里的老对手京东,采用的是“五星”星级评分,没有明确的好中差选项。同时,京东的评价系统还分出多个标签,给予用户更加直观的信息参考。

  目前京东平台的商品评价不仅会展示用户评分,还会展示好评率,也展示中评、差评情况,淘宝当前的与此类似,不过没有好评率。

  截图自京东App。

  在评价体系变革上更明显的是拼多多。2019年,拼多多总成交金额破万亿,活跃用户达到5.85亿人,不但超越京东,与阿里的活跃用户数差距也不断缩小。

  拼多多从诞生之初就没有中差评选项,评价体系类似于京东,但负面标签更少,几乎不展示。曾经被戏称为“拼夕夕”的拼多多靠什么来获得用户信任?

  为了解决消费者信任不足的问题,拼多多特别强调“熟人关系”,并将拼团拉新的模式发展壮大,今年2月又上线了拼小圈功能。在拼小圈,用户可以向好友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这比陌生人评论更容易被信赖。”有业内人士点评。

  拼小圈里可以查看好友的购物记录和评价。

  这几年,阿里也在顺应趋势的变化。天猫店铺早就取消了单独展示的中差评体系,也采用星级评价,区别在于,用户无法直接筛选查看1至2星的低分评价。此番手机淘宝的改版可谓是其弱化“中差评”又一次尝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对淘宝的改版予以肯定。

  “采用具体标准来替代较为单一的中差评,有一定正面意义。比如说消费者发现皮质不好,就可以针对性提出改进要求,比起只说好评中评差评,更有参考价值。后来改回去了,说明淘宝对评价体系进行探索和改革,正在寻找更好的方案来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对改革更加宽容一些。”谭浩俊说。

  未来,淘宝的评价体系究竟继续保持“中差评”,还是会另辟蹊径,所有人都在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旭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