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花钱免排队公不公平?40元海底捞火锅免排队 50元优先玩耍欢乐谷

  花钱插队服务频现争议

  排个把小时的长队在不少热门餐饮门店、旅游景区十分常见,如果能花钱节省排队时间无疑对消费者颇具吸引力。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如果知道有这样的服务会去尝试,“毕竟时间就是金钱”。但也有消费者认为,如果人人都能花钱插队,也就没有秩序了,“吃亏的是不知情的普通消费者”。

  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多地不少游乐场都曾推出过可以“花钱免排队”的服务。例如北京欢乐谷针对几个热门项目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50元一次,游客购买后可优先进入;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出售 “热门设施快速通行”服务,购买不同价位的腕带,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优先参玩热门项目。

  此前,上海迪士尼曾因出现“天价插队费”陷入舆论风波。据媒体报道,该VIP团人均最低收费2700元,3位游客起订,所对应的“特权”,不仅是不用排队,还可以是“玩几遍都可以”。

  对此,有网友认为,在旅游旺季,这种VIP团插队加剧了普通游客排队等候之苦,挤占了普通游客的游玩时间,实际上是在侵犯其他消费者的权益。但也有网友认为,“花钱免排队”无可争议。

  未明示的“付费插队”涉嫌侵权

  “提供付费的VIP服务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做法,但前提是必须向消费者明示该服务存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企业如果要提供“付费免排队”的服务,必须向消费者进行明示,否则有违公平。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公平交易的权利,如果商家在事先未充分告知的情况下,出现付费插队或倒号插队行为,涉嫌侵犯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此外,即便履行了事先告知义务,在执行“VIP优待”排队规则过程中,应当尽量避免或减少对其他非VIP消费者权益可能带来的损害。

  “在涉及大众消费的餐饮和娱乐领域,‘价高者得’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全合理的、对普通公众公平的措施,不加以规制的话,很容易衍生成不良的市场示范。”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晶认为,企业作为规则制定方,应该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排号规则,加强甄别工作。而售卖此类违规产品的第三方平台,也有责任主动下架或者进行关键词限制搜索等措施,来遏制一些不良的商业投机行为。

  来源:工人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排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