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这个品类三年增长超100亿 黑马商家排队上市

  “我可能是第一个把集成灶放到网上去卖的人。”说这话的叫刑高峰,欧恒电器创始人。

  刑高峰所在的浙江嵊州,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厨具之都”,厨具相关企业在全市有450家之多。大约从2006年开始,当地一批企业陆续转做集成灶生意,其中不乏白手起家、将家庭工厂变成行业黑马的故事,刑高峰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嵊州集成灶的年产值达到100亿,在全国占比高达65%。

  在整个厨电行业增速放缓的这几年,集成灶无疑是打破颓势的后浪:天猫平台上,集成灶销量连续三年超高速增长,过去一年,有100多家集成灶品牌集体申请上天猫。目前,亿田、帅丰、火星人等集成灶产业带的多家企业正在排队上市。

  顺势爆发的黑马品牌、强势入局的传统品牌、无数转型而来的小微工厂,高速发展的集成灶行业也迎来了自身的汰换期。品牌们未来的走向如何?产业带又将如何破解当下的难题?

  17年前在海宁诞生,三年增长超100亿

  集成灶第一股浙江美大,2000年组建研发团队,三年后,在海宁捣鼓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集成灶。

  接下来的十几年,这个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一体的产品在海宁和嵊州一带生根发芽,但号称能吸走99.95%油烟的它并没有迅速打开局面。因为造型好看,清洁方便,吸油烟效果好,口碑慢慢传开。近5年,它迎来爆发式增长。现在,海宁和嵊州已经占据全国集成灶产量的90%。

  “我可能是第一个把集成灶放到网上去卖的人。”刑高峰原先在一家公司做阿里巴巴诚信通。2008年,他开了淘宝店,把嵊州的集成灶放到网上卖。几天后,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宁波的订单。“我是自己借了辆货车拉到用户家里取得,安装调试好后,客户大哥还拍拍我的肩说‘小伙子,这个产品有前途’。”

  第二年,刑高峰注册了集成灶品牌“欧恒”,第三年,品牌入驻天猫。

  就在刑高峰和妻子忙着打理集成灶网店的时候,正在传统厨电企业上班的胡明义遭遇了尴尬处境。2010年的一次招商会,他们请了很多渠道商来公司,“结果第二天客户们都跑了,问了才知道大家都跑去看集成灶厂家了。”

  那是胡明义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市场对于集成灶需求的迫切,他在后来果断加入了2010年创立的集成灶品牌“火星人”。目前,火星人线下已有1800多家专卖店,胡明义也已成为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

  在厨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集成灶确实成了扭转颓势的“一枝独秀”:数据显示,2016年整个集成灶市场规模为61亿,2019年是162亿,三年增长超100亿;天猫平台上,集成灶销售规模三年翻了5倍,今年天猫618,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0%。

  刑高峰说,他们最初的目标是每天能卖1台出去,没想到现在一天好的话能卖出500多台,网店管理也从“夫妻店”变成了40多人的专业团队。

  农村包围城市,一年100家品牌上天猫

  集成灶的单价普遍不低于5000元,属于高客单价厨电用品,但它的普及走的却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介绍,集成灶最早主要在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销售,因为这些地方的厨房普遍较小,集成灶节省空间,因此受到关注。从2003年到现在,集成灶在厨电行业占比约为20%。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集成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