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者投诉联想电脑高配低价清库存割韭菜 联想回应:配置不同

  6月24日,面对汹涌的舆情,联想拯救者官方微博表示“高配低价”问题是英特尔为应对AMD的竞争,对相关处理器产品降价处理所致。

▲联想回应“高配低价”是英特尔降价所致

▲联想回应“高配低价”是英特尔降价所致

  不过,该条微博评论很快就被删除,而联想将“高配低价”问题归咎于英特尔的战略调整也难以让人信服。

  《消费者报道》调查发现,早在今年6月8日,联想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包括拯救者Y7000P机型在内的BIOS程序升级公告,其中一项升级项目包括“为i7-10875H启用内存OC支持”。

▲6月8日发布的BIOS升级内容中包括i7-10875H处理器相关问题

▲6月8日发布的BIOS升级内容中包括i7-10875H处理器相关问题

  换言之,早在6月初,联想已经在为i7-10875H处理器的到来做准备工作。然而,根据众多消费者的说法,联想从未提及i7-10875H处理器的应用问题,在6·18购物节前后仍然在宣传搭载英特尔i7-10750H处理器的电脑。目前,联想官方网站上已经找不到上述BIOS升级公告。

  对此,联想中国区消费者业务公关负责人表示:“6月8日提供的BIOS升级包只代表使电脑在技术层面支持i7-10875H芯片,与相关产品上市销售无必然关系。从5月7日发布拯救者Y7000P 2020款开始,联想就公布了售价,产品的销售信息一直保持一致,也没有在618作出调整。

  上述联想公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两款电脑在处理器和硬盘内存上存在差距,价格也因此存在相应的差异,作为同一型号的不同配置机型,在各个销售平台中价格和配置均标注清晰,属于电子产品的正常定价和正常更新迭代。

  而关于用户们质疑联想清库存、割韭菜的问题,联想方面表示:“10875H款上市时间受技术、供应链、工厂、物流、服务、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在5月7日拯救者新品发布会时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因此没有发布此配置产品。‘顶配’的宣传也是电子产品宣传的主流话术,目前两款机型均在售,不存在‘清库存’‘割韭菜’行为。”

  当《消费者报道》追问此次风波是否与英特尔将产品降价有关时,联想公关负责人以“因涉及商业机密,相关信息不便公开”为由,并未作出详细回应。

  为此,《消费者报道》向英特尔中国发送了采访函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联想官方交流群全员禁言

  6月29日,《消费者报道》就联想用户反映的问题咨询联想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关于拯救者电脑的问题可以加入官方QQ交流群咨询。

  联想客服人员还指出,关于拯救者电脑“高配低价”的问题,加入官方交流群是唯一的解决途径,客服中心目前并未收到任何关于赔偿措施的通知,如果用户已经激活电脑的操作系统,也不满足退货规定。

  《消费者报道》按照客服人员指引,加入了其中一个联想拯救者电脑官方交流群,发现截至发稿前一直处于全员禁言状态,用户并不能就相关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在禁言之前曾经在群里咨询问题,不过被工作人员移出群聊并拉黑。

▲官方QQ交流群处于全员禁言状态

▲官方QQ交流群处于全员禁言状态

  《消费者报道》注意到,联想工作人员于6月25日在官方交流群发布了一条群公告,指出为购买配置英特尔i7-10750处理器拯救者Y7000P 2020款电脑的用户提供整机延保一年服务。不过,这项服务只针对已经加入交流群的用户,并未覆盖所有相关用户。

  “延保一年是社群福利活动,与赔偿无关,群聊管理员的观点也只能代表其个人观点,不能代表联想公司。”联想公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联想为交流群内用户提供免费延保一年服务

▲联想为交流群内用户提供免费延保一年服务

  法律从业者、知名法律博主郭小明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电脑定价属于市场调节价,联想拥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并且买卖电脑的合同是消费者和商家基于合意达成的,“高配低价”本质上并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

  郭小明进一步指出,对于消费者质疑的电脑“高配低价”问题,还需要消费者自己举证来证明,“但是这个举证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本质上没有违法,消费者要求联想作出退货、补差价等赔偿也很难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能和商家协商,或者请求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协等部门组织调解”。

  郭小明提醒广大消费者,目前不少商品存在更新换代快的现象,加上各种购物节层出不穷,如果消费者遇到“高配低价”“跳水式降价”等问题,要注意商家是否有“保价”等服务承诺,如果有相关承诺及宣传,可以要求商家兑现承诺、赔偿损失。

  来源:消费者报道 张德荣、陈梓庆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联想电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