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单月卖出200万辆 中国汽车消费回暖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汽车销售达207万辆,环比增长43.5%,同比增长4.4%,单月销量结束21个月的连续下降,其中,商用车销量创下月度历史新高。中国汽车消费回暖了吗?

  不同的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英文简称CPCA)当天也公布了4月汽车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零售销量为142.9万辆,环比3月上涨了36.6%,同比下降5.6%,但也已是今年走势最好的月份。

  两组数据哪个准确?中国汽车消费是否回暖?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两组数据统计的指标有所不同,乘联会统计的是终端零售量,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是批发量,两组数据差了流通库存的环节。此外,中汽协是较权威的行业协会,分析时通常更倾向于使用中汽协的数据。

  “对于汽车行业的分析要看趋势。”王青表示,相比于二月份和三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在快速恢复。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向记者表示,4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已经比3月份好多了,预计五六月份还会延续正增长的态势,“阶段性的回升是回来了。”

  被抑制的潜在需求

  胡国鹏表示,随着复产复工,民众收入预期在好转,金融流动性也呈现出向好态势,此外,当前在国家二十三个部门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很多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是补贴政策、信贷优惠等等,在以旧换新方面也有很多措施,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很好地促进了汽车消费的修复。

  王青表示,从时间线上看,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更换汽车的高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消费就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降幅不断收窄,到2019年12月份已经接近2018年同期水平,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汽车消费回暖的节奏打乱了。“判断增长趋势要看潜在增长率,疫情带来的问题不是长期问题,无法反映出潜在增长率,当前,3%—5%的销量增长率是有实际需求可以支撑的。”

  2月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民众不敢外出购物,使前期积压的购买力在国内疫情控制后得到释放。

  另外,根据Ipsos统计,相较于疫情前出行主要以公共交通为主,疫情过后私家车的用车需求高达66%,而对公交/地铁的需求占比为24%,这一心理也推高了人们对汽车的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北京、上海、长沙、郑州等多地4S店出现火爆景象,消费者购车意愿明显提升。不少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也显示出“五一”汽车销量的火爆,其中,吉利环比增长44%、奇瑞环比增长15.4%、长安同比增长32%、上汽同比增长0.5%。

  5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外表示,汽车、家电等前期被抑制冻结的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五一”期间,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

  哪种车升温最快?

  数据显示,4月份商用车同比增长明显,销量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1.6%;乘用车表现略差,4月份销量153.6万辆,同比下降2.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汽车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