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商务部: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4月9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9日15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东楼三层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 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看到一些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份汽车销售量下滑了42%,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出台之后,3月份有没有好转?也有很多网友会质疑汽车的销售量会不会持续的走低?谢谢。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谢谢您的关注。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了汽车消费下行的压力。当前,国外疫情扩大蔓延,不可避免地对汽车生产、消费及进口带来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对提振汽车消费意义重大。

  随着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市场需求稳步回升。3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2月下旬增长8.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个百分点。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主要呈现4个方面特点:规模不断壮大,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结构加快调整,农村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增长15.5%,已经连续5年明显高于城镇的增长水平。层次逐步升级,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SUV销量占比达到43.7%,比上年高出1.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凸显,新能源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占全球销量50%以上。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表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以后,逐渐进入一个阶段性调整的平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会持续走低,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国家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持续不断推进高性能、低排放、节能型的汽车消费。按照统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承载量等因素,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谢谢。(来源:中国网财经)

搜索更多: 汽车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