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开了会员还有广告?这些视频网站付费“陷阱“你了解吗

  加了会员还有广告,会员看片还得另收费,自动续费难取消……这是很多消费者在付费加入一些视频、音频网站的会员后,遇到的种种问题。

  针对视频、音频网站的投诉,今年浙江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的会员服务进行了消费体验评价,并进行了在线民意调查。

  存在诱导消费 

  会员免广告描述五花八门

  浙江省消保委的消费维权义工体验11家视频、音频网站发现,各家网站对会员“免广告”的描述五花八门。

  除了腾讯、优酷和蜻蜓FM在显著位置标注了开通会员后免广告的范围外,其余7家的描述均比较模糊,而Bilibili网站直接就没有“免广告”的相关描述。

  部分平台描述有涉嫌虚假宣传嫌疑,如喜马拉雅在非会员状态下收听显示为“开通会员免广告”。点击查看“免广告”的详情介绍却为“可免除播放页面的图片广告、节目前的声音广告”,并非免除全部广告。不过在加入会员后,还是有开屏广告,在收听页面暂停后还会弹出其他节目的广告。

△喜马拉雅开通会员前免广告 、免广告详细描述、加入会员后仍有开屏广告

△喜马拉雅开通会员前免广告 、免广告详细描述、加入会员后仍有开屏广告

  除了会员专属广告外,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成为会员后,依然可以看到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会员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仔细查看会员协议,可以看到所谓的“免广告”、“跳广告”仅仅是免或跳过音/视频开始的贴片广告。维权义工体验发现除腾讯视频在“VIP全部特权”中对广告特权作出了“自动跳过片头广告”的描述外,其他体验的视音频网站大多没有在开通会员页面直接明示“仅跳过视/音频片头广告”的描述。

△多数平台成为会员后依然还有广告(图文播放页暂停时显示的广告),截图为乐视视频

△多数平台成为会员后依然还有广告(图文播放页暂停时显示的广告),截图为乐视视频

  浙江省消保委法律专业委员会律师张雄伟点评:视频音频网站若仅粗旷采用“免广告”等类似描述,而不细化免除的广告具体类型,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认为“免广告”即免除全部广告。但实际使用中仍然存在开屏广告等,视频音频网站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

  自动续费优惠诱人 

  取消续费则有多重门槛 

  浙江省消保委通过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一半以上(53.85%)的用户遇到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会员身份自动续费。维权义工在消费体验中发现,仅有少数平台在自动续费前能做到主动提醒。而其他的体验网站,都直接进行了扣费,并没有主动提醒。

  维权义工还发现开通会员服务时,有10个平台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功能,爱奇艺和哔哩哔哩大会员默认勾选的还是“年会员自动续费”。 

  连续包月与不连续包月价格差额较大,基本都在40%以上(首次体验差额为30%以上),其中优酷酷喵会员差额在68.97%(自动续费29元,不自动续费49元)。

  而部分平台除自动续费外,没有单月购买的选项。优酷会员购买页面没有“月度会员”选项,只有“连续包月”“连续包季”“连续包年”“季度”“半年”“年度”6个选项,且默认勾选年度VIP。

△优酷视频未见单独购买月会员选项

△优酷视频未见单独购买月会员选项

  自动续费简单直接,但要取消续费,并不轻松。维权义工发现许多平台相对复杂:iOS客户端订阅的续费会员需要跳转到iTuns Store里统一取消,至少需要点击六次。

△爱奇艺不能在APP上直接取消,且取消续费流程复杂

△爱奇艺不能在APP上直接取消,且取消续费流程复杂

  浙江省消保委法律专业委员会律师张雄伟点评:视频网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的服务的真实情况,如服务的期限等情况,因此相对应的,视频网站对消费者有告知义务。

  其次,消费者在会员权利到期之前,有权自主决定是否继续购买,视频网站未经通知即扣款的行为,对于部分已遗忘曾购买的消费者,涉嫌存在通过“自动扣款”的技术手段、进行强制交易的嫌疑,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会员观看部分影视剧还要另外花钱 

  有的还有时间限制 

  九家视频网站中,有五家视频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PP视频)的部分影片,即便成为会员仍需另行付费才能观看。

  以最近上线的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为例,腾讯视频3元,爱奇艺、优酷2.5元、芒果TV《无所不能》2.5元。在付费的情况下且仅有两天的观看时限。

△图左到右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TV 会员的二次购买影片

△图左到右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TV 会员的二次购买影片

  浙江省消保委法律专业委员会律师张雄伟点评:若视频网站会员服务中没有约定额外付费影片相关内容,却对一些影片要求额外收费,那么视频网站涉嫌虚假宣传。

  若视频网站在会员服务中约定了部分影片需额外付费,同时还需要同时明确界定免费影片及额外付费影片的范围,并且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否则,视频网站在告知义务上存在履行瑕疵,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以及公平交易的权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视频网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