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疫情结束后,你会报复性消费么?

  17年前,2003年10月,非典疫情过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携程平台上的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随后在2004年,全国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11亿国内出游人数创造了4711亿元的总收入。当然,旅游业只是观察疫情对于消费影响的一个小窗口,不过,也能从中感受到当年“解禁”后的喜悦。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在消费旺季春节档突如其来爆发,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在经过半个多月的封闭隔离式生活后,疫情结束后要做什么,想必很多人都已经偷偷在心里列清单:究竟是人生苦短,活在当下;还是节衣缩食“补窟窿”?

  “手里必须有一定的流动资金”

  “都一个月没上班了,哪有钱消费?”对于疫情结束后是否会有报复性消费,一部分网友认为,当务之急是先把这一个月欠的信用卡、花呗等还上,赶紧努力上班赚钱。

  也许假期增加最开心的是不用赚钱养家的孩子们,对于成年人来说,宅在家几周,所有生活开销都在增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涨幅创逾8年新高。

  如今,2月已至中旬,由于多地复工时间一再延长,相当一部分职员尚未收到1月份工资,但很多家庭还面临着车贷、房贷以及学费、学习班等教育类费用等各种支出。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由于现金流影响而勒紧裤腰带的情况下,失业危机和焦虑不容忽视。或许对于一大部分人来说,2月收入将大打折扣或者干脆就没收入。

  “手有余粮心不慌”或许是一拨人的心声,在他们看来,疫情结束后,最多会补齐了之前因为快递无法发货等原因压抑的消费需求,2020年最大的目标应该是攒钱以增强自己抵抗风险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11月底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47.9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8万亿元,占住户部门债务余额的比例为53.9%。人民银行工作人员测算发现,2018年末,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0.4%。

  “一月份工资到现在还没发,春节前买东西用的花呗只能用余额宝里的存货周转了。”王岩(化名)感慨说,一家人在2月虽然不出门消费,但房贷等固定的生活支出照常,并且自己工资并非固定,2月不开工就没有绩效收入,按照最乐观的情况,3月可以恢复正常工作,但3月还得节衣缩食,最怕出现周转不灵。最后,她强调了一句:“以前觉得花呗、信用卡用着爽,但真的现金流卡壳了就发现还是在手里保存一定的流动资金最重要。”

  不过,尽管对于是否有报复性消费网友声音不一,但,疫情结束后出去搓一顿、呼朋引友坐在一起吃顿火锅,几乎成为网友一致的呼声。2月15日,在微博#出门第一顿吃什么#热门标签下,阅读量就已经过2.5亿,其中大量网友回复称希望能吃一顿火锅、去街边四五好友喝啤酒撸个串儿,也许这两种餐饮,承载的更多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互相陪伴的社交属性。

  消费要降级?灵魂拷问:包能当饭吃吗

  潮水退了才能看出谁在裸泳。

  27岁的杨格(化名)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做内容策划,她在这个春节没有回山西老家,初衷是逃避“七大姑八大姨式催婚”。在疫情日益严峻后,她庆幸没有回去“毕竟各地封路,返程也不好走。”

  刚工作这几年,她自称自己是“妥妥的月光族”,手中目前最大的“存粮”是春节前夕拿到的那一笔年终奖。“不多,够我买一个看上一年的包,本来准备春节后找人从欧洲代购,花一个月工资买个包还是很心疼的,但现在改主意了。”

  谈起放弃买包,27岁的杨格眼睛里的光有点暗淡。并非是因为不好找人代购了,而是在等待去办公室上班的焦虑中、担心房租会不会上涨的过程中,杨格终于决定从网上随便买个帆布袋上下班装电脑。她说,疫情期间,想的最多的就是如果不幸中了,她究竟还有什么愿望和遗憾。

  “想来想去觉得,买个包啊啥的,究竟有没有这个必要。”杨格说,真的大病大灾来了,包能当饭吃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