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疫情过后你的报复性消费 将会决定很多行业的未来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吃火锅?喝奶茶?看电影?

  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是“剁手”旺季的春节假期熄了火,超长假期和“隔离”的生活状态不可避免地抑制了人们的诸多需求。疫情结束后,这些压抑许久的购买力会怎样释放呢?

  疫情“黑天鹅”

  ——很多行业老板纷纷喊难

  “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引发了舆论哗然。

  海底捞中国大陆所有门店“熄火”,中信建投估计,仅海底捞2020年应收账款损失或将高达50亿元,归母净利润将损失约5.8亿元。

  北京最大KTV北京K歌之王宣布破产关店,王思聪曾在此一夜消费250万;国内最大PHP培训学校兄弟连教育停止运营,员工全部遣散……

  在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飞来后,一些行业无法幸免地陷入了“冰河期”。

  根据恒大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因此次疫情影响,今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春节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更令人焦虑的是,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并不仅限于春节时期。万联证券在研报中就提出,参考非典时期,预计本次疫情对旅游、餐饮、酒店、景点板块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

  手机屏前的网友们坐不住了,纷纷大喊:“放我们出去,奶茶火锅飞猪携程大麦万达淘票票一会儿就给撑回来!”“疫情快点过去,我要报复性消费把GDP拉上去!”

  真的、真的好想念,奶茶火锅烤冷面

  ——第三产业反弹潜力大

  近日,“我实在太想喝奶茶了”“火锅是什么味来着”变着花样上热搜。

  “天啊,梦里梦到喝了一杯珍珠奶茶,那个甜味,真的超真实。”“我已经半个多月没吃火锅了!我快哭了!”每天都有无数的“爱而不得”的男孩女孩发出这样的呼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歆磊表示,疫情结束之后餐饮业肯定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当年SARS过后就是这样。

  正如有网友所言:我的报复性消费,主要是指报复性地吃喝。

  当然,除了吃,“美”也是重要的。

  “年前种的睫毛掉完了,烫的头发快没弯了,做的美甲长出一截了,我还是没能迈出村口一步。”盈盈是名美甲师,本应初六就恢复营业的她,目前还待在老家没有回来。

  “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就是打扮得美美的出去疯玩几天。但现在看来不太可能了,因为每天都会有客户在微信问我什么时候能开业,等疫情过去,第一件事就是来店里做指甲。”

  “有客户跟我说,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全国男生即将进入流星花园状态,女生即将开启超级女声模式。”阿海是名发型师,他的店所在商铺要求不早于2月17日开业。

  “我们理发师的群里有人开玩笑说,烫头行业年后会迎来高潮,因为大家的头发都有足够的长度和量了。”

  咨询公司凯度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在疫情期间,旅游、餐饮、外出娱乐等行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这三个行业有约75%的消费者彻底取消了相关消费,还有约17%的消费者减少了支出。

  但是这三个行业的消费反弹潜力巨大:有82%的消费者会恢复外出餐饮消费、78%的消费者恢复旅游、77%的消费者恢复外出娱乐。

  运转起来,就能恢复

  ——第二产业等复工

  “我们公司的账户上就只有一两万人民币,你敢信?”小薛是青岛一家转口贸易公司的财务,她告诉记者,公司的货还都在港上,港杂费就是很大一笔支出,找车运输也不大好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