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微商的口罩为何那么难买?

  疫情防控期间,“微商界”很热闹。在笔者的朋友圈里,除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的推广信息不断,就连卖保健品、化妆品、水果的,也纷纷表示这些产品能够“杀菌抗毒防疫”。而不少通过微商买口罩的消费者在抱怨:等了快一个多月,一个口罩都没收到。微商则各种推脱:有的说断货了要等,有的说“被海关征用”了……

  用当下流行的说法,微商是私域流量的受益者。传统的口口相传被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改造后,成为微商的舞台。他们借助社交平台推销,把或熟悉、或陌生的“朋友”,变成自己的客户,获取收益。相当一部分微商,一天发送十几条乃至几十条产品信息,涉及几种乃至十几种产品,不仅图文并茂加上短视频,还“深入”生产车间、物流基地……一天不过24小时,就算微商不吃不睡,能做到吗?

  其实,微商的“图文并茂”“身临其境”,来自于其“上线”的统一策划。至于“上线”是谁,可能是产品生产商,也可能是产品分销商。总之,绝大多数微商是相关产品的小小分销商,甚至连分销商都算不上——很多时候他们都不接触商品,只是借助自己的社交圈推广,最终的产品由上级分销商或生产企业统一发货,微商获得一定的销售提成。

  所以,对微商来说,不需要了解产品,也不用担心库存,哪种产品走俏,就推广哪种产品。甚至发生风险也不怕——在不少微商交易纠纷中,微商用“拉黑”来隔离消费者,而消费者想再找到微商,却得花不小的代价。可见,微商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不过,防范微商虚假宣传,不该只是消费者的责任。为微商提供营销空间的社交平台或互联网经营者、作为产品质量和广告营销的监管部门,不能置身事外。

  2016年9月就开始实施的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第三条明确规定:“本办法所称互联网广告,是指通过网站、网页、互联网应用程序等互联网媒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者其他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可见,微商发布的信息属于互联网广告的一种,应当受到法律约束。

  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指出,“媒介方平台经营者、广告信息交换平台经营者以及媒介方平台成员,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违法广告,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予以制止”;第十七条明确,“未参与互联网广告经营活动,仅为互联网广告提供信息服务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利用其信息服务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可见,对于微商的虚假宣传,作为微商赖以生存的社交平台,应当采取行动。

  眼下,确实有社交平台永久关闭了部分违法微商的账号,但封号对微商的威慑力有限,并不能杜绝其换个账号、换个平台“改头换面”。其实,社交平台可以采取的举措还有很多:通过技术手段,筛查、拦截违法宣传;加大曝光力度,提醒用户警惕;畅通投诉途径,鼓励用户举报……根据相关法律,这些做法不仅是社交平台“应该做”的,更是他们“必须做”的。

  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虽然微商营销不同于传统的广告主、广告行为,但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微商虚假宣传的负面作用不容忽视,亟需监管部门跨前一步,主动作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提示,针对部分微商宣称“吃益生菌能防治新冠肺炎”的做法,明确表示“任何食品(包括益生菌类食品)宣称具有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功效的,属于虚假宣传”;并提醒消费者若发现类似现象,可及时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快严肃查处。这种主动表态的做法值得肯定。

  来源:解放日报 余裕

搜索更多: 口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