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缺人缺口罩 快递复工有多难?

  物流人现状:复工、待复工、崩溃

  今天,有货主向罗戈网·物流沙龙吐槽,现在政府严格控制湖北疫区,除防疫物资和药品、生活物资能运输,其余都不能运输。因为每天跟不同的物流公司沟通,他几乎要“疯”了。

  而好消息是,不少快递甚至是快运企业说已复工,从昨晚开始,相继传来三通一达、百世快递、天天快递、德邦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优速、联想物流、天地华宇、安能、德坤(深圳区)等物流公司将陆续恢复正常营业的消息。

  即使以上企业有官宣复工,但各地区域要求不一样,比如以下为某几个快递企业目前暂无法运营的区域:

图片来源:物流一图

  2月10日开始,各大快递快运公司即将迎来复工,面对疫情还未彻底完结的情况下,疫情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松懈,那么今天迅兔科技整理了一份网点开工防疫三部曲,仅供网点参考。

  防疫物资要备好,存放防火安全要细心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防疫物资的准备是所有工作的开始。特别是84消毒液、75%酒精、口罩、温度计是必不可少的物资储备。面对部分地区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网点可以及时向总公司申请协助或者网点自发组织起来统一采购,以降低防疫物资的准备成本。特别是

  物资配备标准(仅供参考)

  口罩=人员数量*4*30,84消毒液方面按照网点数量至少需要配备5000ML以上的数量,最好能够储备有84泡腾片方便存放。酒精务必备足符合医用消毒标准的75%,并注意酒精存放于通风位置,严禁烟火,所有防疫物资务必安排专人看管使用。

  环境消杀进出管控,定时定人定区域

  由于工作场所的特殊性,环境消杀工作是整个防疫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一环。首先是要将门店区域划分为常规作业区域、密切接触区域以及防疫通道区域,每个区域都必须定人定点定时进行消杀工作,特别是密切接触区和防疫通道区域,务必间隔2-4小时内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工作。

  其次,进入作业区域之前务必安排专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和全面消杀工作,一进一出都要有确凿精确的记录在案。对于车辆的消杀工作则应有专门的进出车交接记录,一趟一消毒并随车配备好常用防疫物资如便携式消毒液喷壶口罩等,司机和派件员在业务过程中必须佩戴好口罩,尽量规避与客户直接接触。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和丝毫没有放松的人员管控,快递行业的复工在接下来还有诸多挑战。没人没口罩,2月中旬要恢复四成产能,还很难。

  01 积压了三四万订单等快递开工

  余小江庆幸自己年前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春节不打烊。

  他是天猫平台上打底裤的商家,春节原本准备正常营业,正常发货。他算好了时间,年三十之前的订单当天发出,初一之后下的订单,最晚初三发货。为此,他初三早早就从老家回到了义乌。

  但受疫情影响,快递停摆,初三无法正常营业,余小江店铺的订单积压到现在,已经累计有五六千单。

  “我这还算好的”,他庆幸自己把大年三十之前的订单都清掉了,“有的店铺放假早,最多到现在积了三四万单没发出去。”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浙江省和广东省是电商包裹的主要源头,占据快递总量的50%,而余小江所在的义乌市又占据了全国快递量8%。

  积压了数量巨大的包裹,快递成为义乌这些商家能否正常开工的关键。余小江告诉我,目前客服都在家里上班,店铺仍然运转正常,只要快递正常发货,就能开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