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春节礼物折射消费升级 礼物年味浓消费升级花样多

  春节即将来临,河北省秦皇岛市首届民间艺术节在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拉开帷幕。其中,体验制作手工成了小朋友们喜爱的新春礼物。图为小朋友展示自己制作的灯笼。

  1月13日至2月9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以特色主题活动贯穿整个农历鼠年春节,在中国年味中融入丰富的米奇和米妮元素,为游客奉上中西合璧的春节“菜单”。图为相关文创产品。

  鼠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亲戚、朋友、同事、同学,天南地北的人热热闹闹地聚会,也纷纷选购礼物,送上新春祝福。别看这春节礼物不起眼,背后的学问不小。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走亲访友不再选择生活中的急需商品作为“伴手礼”,传统的点心、粮油、饮料等礼物也变得不时髦。进口零食、文创产品、电子新品、国潮商品、创意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即便是传统年礼品类,消费者对品质、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春节礼物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新趋势。

  精心选择寄托祝福

  夜晚的北京五道口,一家重庆火锅店内热气腾腾、人声鼎沸,一派过节的热闹景象。

  “送你们每人一本鼠年故宫日历,也给你们拜个早年!”一名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刚坐下,就取出礼物,送给身边的朋友们。其中一位收下礼物的人,则掏出一些小方盒作为回馈:“估计还是我的礼物受欢迎。我给大家准备的是限量版游戏周边!”

  春节临近,不少人会给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精心选择一份新春礼物。通常来讲,春节礼物数量不一定多,价格也不一定贵,但重在一份心意。其背后,不仅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期盼和祝福,更反映出日子越过越好的一种“年味儿”和“精气神儿”。

  53岁的张阿姨从小在北京长大,长期担任家里的“总会计”。每年春节期间的礼尚往来,张阿姨都不免精打细算一番。“因为亲戚朋友都在身边,过节走动很多。以前过节走亲访友,标配是送一盒鸡蛋、一桶油,外加两瓶比较大众的酒。如果想换个花样,就会用一箱露露代替一桶油,还可以把鸡蛋换成一箱牛奶。这样做的考虑是食品类的礼物更实在,收到的人也能直接用。”张女士说,最近几年,春节礼物采购跟以前比变化较大,种类更多、花样更多、选择也更多。“鸡蛋、点心这类东西,肯定不会送了,谁家都不缺这个,拿着也沉,显得不够精致。我还是会选实用的年礼,但要尽量有些新鲜感。”张女士介绍,比如,她的朋友大多年过半百,平时不一定注重修饰自己,这时送一些品质不错的化妆品,会比较受欢迎。

  从大城市返乡过年的人,往往会选择一些老家不好买或不常见的礼物。孙女士今年从上海回东北过年,她给老家的侄女买了“大白兔”奶糖、唇膏、护手霜。“大白兔奶糖不稀罕,但奶糖香味的唇膏、护手霜就会觉得很新鲜。”近两年,不少品牌推出跨界商品,故宫彩妆、星巴克杯子、六神味RIO饮品,带旺了消费,也成为热门的节日“伴手礼”。

  体现精致生活的礼物,更受追求品质的年轻人欢迎。小宇在国外留学,今年春节回来,专门给闺蜜准备了玫瑰香氛作春节礼物。“把这一小瓶放在衣柜里,时间长了衣服就都会有玫瑰花的香味。”好友则送给她一套中式茶碗,“这是仿建窑的黑釉茶盏,紫黑色的胎体上有着如沟壑的兔毫纹。虽然你可能不经常泡茶喝,但如果要喝茶,还得是咱中国的茶具配中国的茶叶嘛。”中国味儿的年礼,在市场上人气很旺。不少博物馆、美术馆推出文创礼品,由国宝复刻的瓷器、丝巾、文具,价格不高、古色古香,受到消费者追捧。

  伴手礼有新时尚

  相比平时的交往,人们在春节期间聚会交流、走亲访友时多了“年”的气息,在礼物选择上会更花心思。春节礼物的变化也成为观察消费变迁一个独特视角。

  那么,今年春节礼物有哪些“新时尚”?

  电子新产品走俏。正读高二的姜楠不久前收到父母赠送的华为Mate30 pro。“其实是我之前跟我老爸提的,我说如果期末考到前10名,就想换个新手机。”姜楠说,父亲在高校当讲师,平时对自己的学业要求很严格,但在满足自己对电子产品方面的需求时也毫不含糊。“电脑、手机、单反、处理器、显示屏、镜头这些更新太快了。我很喜欢这个礼物。”姜楠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春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