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单身大潮下的单身经济 2.5亿年轻人为孤单买单

  首先不要觉得单身很糟糕,无论你是找不到而被迫单身类,还是不想找而主动单身的人,单身都已经成为2.5亿以上中国成年人的共同选择。

  在经济压力、女性独立、婚姻解放等客观、主观因素下,单身人口更大一部分是来自主动单身。

  2019年4月,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创下十年来最低记录,相反离婚率却在逐年稳步上升。在一升一降的反差中,单身大潮已来。

  单身大潮下的单身经济

  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推动需求层次的变化,“单身经济”迎来了它的时代。

  “单身经济”最早由经济学家麦卡锡于2001年在《经济学人》杂志首次提出,当时他将单身经济的群体锁定为女性,现在更多是对追求有品质、高质量独身生活的人群的一种统称。

  根据数据来看,我国单身经济年消费规模可达13万亿元。有57.69%的人表示,会为了排解孤独而消费,其中超过40%的人每个月大概花费1000元到3000元,34%的人会花3000元到5000元。

  从消费特征来看,单身人群消费能力很强,只要自己开心就买买买的悦己意识很强。他们看重品牌价值,希望建立自己单身贵族的人设;寻求便利,撑起了外卖行业、一人份经济、出行经济;更注重精神层面的消费和自我提升消费,助推第三产业、保险、教育、美容... ...

  单身人群的两大类消费需求

  环顾全球,单身似乎是跟随着经济文化的进步而进步。在欧洲国家中,以芬兰、瑞典这些人均GDP高的不像话的国家中,“不婚族”的数量已经超过了选择“结婚”的年轻人;再看看邻国日本,在相关调查中也有40%的28岁以上女性选择了“终身不婚”。

  盘点这些率先步入单身经济的国家,在生存和精神消费两大类别上,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成为中国单身人群的消费喜好。

  1.生存消费:一人份经济

  首先是最基础的围绕“吃穿住行”这样的常规生存消费中,一人份经济将可能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在居住方面,未来50平的一居室可能成为主流。美国置业群体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独立单户住宅,这既是因为经济因素,也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单身购买,不需要那么多的使用面积。在北欧的瑞典、挪威、芬兰以及丹麦这些发达国家中,近45%的住户都为独居者。

  这意味着在一个人的基础上,根本不需要太大的房子,尤其对房价贵到哭泣的我们来说,小户型可能会成为未来的爆款。相应的,小冰箱、小电饭锅等mini家电也成为年轻人越来越喜爱的品类 ,过去一年中,天猫迷你款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款高出15%,其中迷你微波炉销量增长970%、迷你洗衣机增长630%… …

  再到“吃”等日常消费方面,专门为单身人士打造的一人份产品或服务,也将受到越来越多单身人的选择。

  在日本韩国,很多餐饮都推出了“一人食”服务。通常以隔间、单人座给单身食客带来安全感,也避免了“被人发现自己很孤单”的尴尬情形。同样一些电影院、KTV专门为单身的客人设置了“单身座”、“单间”的服务,让他们在一个人体验娱乐生活的同时也不会感到尴尬。

  同时,单身人群也使得便利店迅速发展,大型超市成为家庭型选择,小型便利店成为单身选择。在国内最显著的现象之一就是,单身人士“不想出门”又“懒得做饭”的特征,让外卖行业和方便食品成为获益最大的行业。

  说到底,单身经济在生存消费的核心改变,不外乎就是一人份的产品或服务,对品牌来说很好掌握。但单身经济的真正蓝海,其实是精神上的消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单身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