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单身经济缘何成为互联网“香饽饽”?

  单身群体“反哺”互联网

  “是游戏不好玩?手机不好刷?剧不好追?还是爱豆不好看?生活好好的,我为什么要谈恋爱?”这是27岁的酒店前厅经理小K在拒绝家人安排相亲时所给出的理由。玩笑归玩笑,这句话却在近几年成了不少人享受单身的标准答案。

  互联网在超前支配着多数人业余时间的同时,顺理成章地将孤独挤出门外。此前,国金消费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在报告中指出:互联网催生出的电竞、二次元以及长短视频成为单身人群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害怕自由支配时间的减少,是单身人士放弃婚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婚主义者晓伟是一家酒吧的驻场歌手,“现在很多人崇尚单身主义,说白了,还是因为现在的日常生活没以前那么无聊了!只要一部手机,谁都能自己过一辈子,干嘛非要结婚?”

  忙碌,充实,有趣,业余生活丰富等因素构成单身主义体系。互联网不忘拥抱单身经济,殊不知,相比社会与经济因素,被互联网潜移默化改变的生活方式也在“助攻”单身主义。

  或许正是互联网与单身人群的关系存在特殊而亲密性,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后的单身经济也在“反哺”着互联网,已经成为某些产品用户画像里不可割裂的一部分。

  艾媒咨询调查显示,2019年最受单身用户喜爱的APP前十名涉及行业广泛且均匀,包括零售配送,婚恋社交以及在线旅游。其中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饿了吗”、“美团”、“soul”、“珍爱网”以及“陌陌”。

  另一个方面,微软发布名为“小冰”的机器人,深受单身人士欢迎,成为虚拟服务的典型例子;在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中,25-35岁的单身人士占比达45.88%,贡献超过530亿元销售额;据悉,从美团点评公布的2018外卖数据来看,2017年,20~30岁单身人群贡献了65%的订单量,外卖一人食消费成为主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单身人士也正逐渐成为理财主力军,艾媒数据显示,2019年,62.4%的中国单身网民有理财习惯,比非单身网民高出11.9%,超半数单身网民个人月均理财投资金额为3001-9000元。

  显然,这是一个广义上的群体,他们的诉求圈层十分广泛,甚至能间接衍生出下一个单一维度的经济群,譬如宠物经济,根据《2017年宠物主人画像报告》显示,养宠人群中单身人士占比高达41.4%,这也强烈表明其创造力有无限可能性。

  反过来,互联网常常对当前的消费趋势投入颇多关注,甚至有时候会发酵一个群体,击穿其诉求,单身势力显然已经超前成熟,大范围的高效反馈就是很好的证明。

  互联网里的“单身之殇”

  在浩浩荡荡的单身大军充斥互联网时,却出现了一个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在线婚恋市场。按照常规逻辑来讲,这应该是单身人群规模扩大下影响最直观的行业,然而,事实却颇惹人寻味。

  此前,艾媒数据调查显示,随着我们单身人群的不断增长,2016年中国移动婚恋社交市场规模达28.04亿,较2015年增长36.1%,预计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虽然市场预热已久,行业参与者却在寒冬中挣扎,整体水平依旧处在不及格状态,甚至被外界打上一个“丧”字评语。

  换句话说,单身经济覆盖面之广,似乎并没有荫蔽到这个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百合网在2013年到2016年期间持续亏损,亏损金额从3306万元增加到1.14亿元不等。行业领头羊的珍爱网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也仍在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41亿元、1.25亿元。2018年有缘网IPO招股书显示,有缘网月活用户从“超800万”下滑到“近500万”。

  事实上,除了持续高额亏损与用户数量严重缩水外,婚恋平台的获客成本也在逐年增高,2015至2017的三年时间里,有缘网的获客成本从50元增长到100元。易观公布的数据显示,用户3个月内平均打开婚恋APP次数仅在60次左右,有些小型婚恋交友APP被打开的频次更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单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