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网购杂牌原料勾兑36吨“山寨”味精被查

  1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严厉打击各类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扫除隐藏在百姓身边的食药环安全隐患。2019年1月至12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810宗,刑事拘留1496人,逮捕1082人,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以来,广州警方侦破“有毒有害食品专案”,发现新型非法添加物质,揭开了食品加工行业内高度隐蔽的非法添加黑色产业链;侦破“非法经营二类精神药品系列案”,挖掘出了二类精神药品流通领域“非法套取”的潜规则;针对社会上出现的青少年学生服用“聪明药”现象,挖掘打掉一个受害群体覆盖全国多个省市的非法销售精神科药品犯罪团伙。

  针对白云区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突出问题,广州警方开展专项打击行动,自去年7月初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破案20宗,刑事拘留63人,逮捕24人,有力打压了白云区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围绕荔湾区黄沙水产市场及周边水产品非法添加等顽疾,警方主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清理,破案10宗,打掉违法档口10个,依法刑事拘留11人;针对中转分销假烟的严重态势,开展集中整治,去年以来共破获假烟犯罪案件296宗(同比上升71%),刑事拘留601人,打击数据创历史新高。

  同时,广州警方坚持打击和防范治理并重,以推动食药环行业多重信息融合、应用为契机,提升对食药环违法犯罪的预警、预测、预防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食药环违法犯罪风险隐患。通过“信息+侦查”的导侦思路连续侦破“特大制售假酒案”、“跨境制售假药案”等大案要案。

  此外,警方主动联合行政执法部门、检法机关和大型食品企业、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创新推出多项协作机制,并通过出台奖励办法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和举报犯罪。同时,在全国公安机关首创食药环法庭科学实验室,为破解食药环案件检验鉴定的基础性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案例一:网购低价杂牌勾兑冒充品牌味精被查

  2019年10月10日,广州白云警方对一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味精犯罪团伙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白云区、天河区等地查获假冒品牌味精332箱(每箱净重10公斤)、用于生产假冒味精的工业盐一大批以及生产机器2台,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林某等3人。经初步估算,该团伙累计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味精约36吨。

  经查,嫌疑人供述了为牟取暴利,降低成本,从网上购买低价杂牌味精及白砂糖作为原料,按照固定比例混合勾兑冒充品牌味精对外销售的作案事实。目前该3名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味精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广大市民如需购买,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案例二:特大假烟团伙被端 案值约1500余万元

  2019年11月20日,广州花都警方打掉一个特大生产、销售假烟的团伙,抓获嫌疑人31名,查获假冒品牌香烟等90000余条,制假工具、原材料大批,涉案价值约1500余万元。

  2019年10月,花都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在花都区新雅街有运输假烟的车辆出没,遂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组成员经过排查锁定了位于花都区新雅街内的制售假烟窝点。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全盘摸清了该制售假烟窝点的情况。经查,该作案团伙每天生产假烟价值达50万元以上,并运往珠三角等地进行销售。目前,该案31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烟草及其制品是国家专营专卖物品,市民群众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出租屋、作坊内有假烟存放或发现有可疑车辆运输假烟进出,请立即向警方或烟草专卖部门举报投诉。同时,警方也提醒市民要到正规的商场或直营店购买香烟。

  案例三:偷排废水 16间金属水磨厂被查

  2019年8月,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在办理两宗涉及非法偷排重金属严重超标工业废水的污染环境案件过程中,通过分析研判,初步掌握花都区狮岭地区锌合金加工的产业链情况和其中可能涉及污染环境的环节以及特点。经联合花都区公安分局排查,基本摸清该地区存在污水直排的水磨厂的确切位置和废水排放的情况。

  去年12月4日,收网时机成熟,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联合花都区公安分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对花都区狮岭镇某村直径约一公里范围内的涉嫌污染环境的水磨厂窝点、作坊开展精准收网行动, 共捣毁锌合金水磨加工窝点16个。

  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样检测,上述16个加工窝点向外环境直排的生产废水中重金属锌均严重超标,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此次行动共依法刑事拘留21人。

  警方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而牟取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韩东泽、陈玉敏

搜索更多: 味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