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海南:化妆品进口时差大幅缩短 消费者将享受同步上新

  从11月26日起,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海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可在海南省办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手续,这意味着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政策落地海南。随着化妆品进口“时差”的缩短,消费者在海南将同步享受到更多全球最新化妆品。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1月26日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海口海关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行告知性备案后,备案时间仅需5个工作日,而原来的审批制需要3至5个月,因此能大大提高产品进口上市效率,让国内消费者能够同步享受到全球最新的化妆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通过实行境内责任人制度,由境内责任人承担产品安全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2018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明确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和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备案管理,调整为全国统一备案管理。省药监局围绕备案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化妆品监管及技术审评机构,制定备案管理制度,加强技术审核能力培训,完善保障措施,经国家药监局评估,已具备了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的相关能力。今年10月中旬,国家药监局致函同意我省承担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

  今年11月26日,省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我省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对改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药品监管部门在产品备案后3个月内将组织对备案资料的监督检查,必要时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备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备案质量;加强进口产品风险管控,实行境内责任人分级、分类和风险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建立部门协调处置机制。

  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海关了解到,近年来海南化妆品进口额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10个月海南进口化妆品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4%。在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中,化妆品销售额为50.9亿元,所占比例达55%。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政策落地海南,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是一大重要利好消息。”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表示,政策落地后,企业不用再到岛外,而是向省药监局提交符合要求的材料并取得备案凭证后即可进口产品,办事更方便快捷。同时,随着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时差”缩短,企业可以加大全球最新化妆品在海南的投放力度。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罗霞

搜索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