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看网络直播买到低劣货 能找主播“算账”吗?

  “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打动消费者。其中,“网红带货”尤其抓人眼球,因为给人“低门槛、高回报”的印象,它成了部分电商推广、销售的首选方式,一些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也成了各大商家哄抢的香饽饽。

  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称,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推荐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前不久,就有某网红在“带货”现场“翻了车”,也就是——失手了。那么,“网红带货”存在哪些风险?除了问题,谁来担责?

  网络直播带货火爆,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成新隐患

  如今,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了时髦的新业态,越来越多的网络红人、演艺明星都加入了卖货大军。尤其是“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邀请各路明星和网红走进直播间来为自己的产品摇旗呐喊,以此方式提升销售量。来自深圳的吴女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因为部分主播在带货时非常风趣幽默,推荐的产品也实用不贵,所以不少消费者都选择相信他们推荐的产品。她也买过网红推荐的口红。

  “他推荐的产品的价位也是分档次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色号。同一个颜色,他可以在不同的档次给你推荐。反正就是,只要你有喜欢的颜色,你就可以相对应的找到那个价位的替代版,还真的挺实用的。”

  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然而,在直播带货火爆的同时,虚假宣传、销售产品质量低劣、成交额造假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主播带货“翻车”,需要担责吗?

  近日,某位知名主播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演示环节中,该主播煎的鸡蛋牢牢地粘在了锅上,用锅铲奋力铲了几下也无济于事,这样的“打脸”现场也让直播过程一度陷入尴尬。此外,很多直播卖货的售后问题也是网友吐槽的重灾区。

  对此,上海正源(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召表示,直播带货的网红和明星,其法律身份对应的是我国《广告法》中定义的广告代言人,而广告代言人是有准入门槛的,并非谁都能代言广告。

  “首先,不满十周岁的网红,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其次,因虚假广告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网红也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再者,对网红带货的商品和服务范围也是有法律要求的,网红带货只能带自己使用过的商品、接受过的服务,不能带自己没有使用过的商品、没有接受过的服务,也不能带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