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揭秘双11爆款:商家贷款买家免息 数字金融拉内需

  据不完全统计,在天猫的品牌旗舰店里,几乎所有商家都把支持花呗分期免息作为卖点。

  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总裁黄浩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通花呗能够提高交易额,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天猫双11商家的新金融故事,是观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窗口,是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

  人物故事: 卖3套房创业 如今年销售过亿元

  广东佛山人林上康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工科男,在普华永道做了10年会计师的他,却在2012年选择创业,创办了名为优梵艺术的线上店铺,做起了艺术品销售。为了创业,林上康连续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三套房,第一年,生意越做越亏。

  转折点出现在2013年底,在最困难的时候,林上康发现,自己在网商银行居然有十几万元的贷款额度,他很快把这笔资金用活,有了订单,林上康就会凭借订单向网商银行贷款,订单多就多借,订单少就少借;同时林上康也调整了自己的经营方向,从做“买得起的艺术品”变为“买得起的艺术家具”,聚焦家具这个品类。

  今年双11,林上康再次从网商银行贷款备战双11。林上康的优梵艺术家居连续几年保持了200%复合增长,从2013年100多万元年销售额,到如今过亿元的销售额。他说,随着企业越做越大,网商银行额度对于他早已不够用了。希望网商银行联合更多银行,给像他这样的成长型企业资金支持。

  800万件商品开通花呗免息 普惠型场景促消费贷发展

  “为帮助商家更好地做生意,此次天猫双11,蚂蚁金服有两个新尝试,一是为商家提供一键贴息功能,目前天猫商家已经为800万件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二是根据场景为商家提供金融工具,在居然之家等家装场景提供借呗‘居秒贷’的专项额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总裁黄浩介绍。

  不过,这样的安排也没有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双11前夕,花呗的商家客服热线中,40%的商家是来咨询如何开通花呗的,较平时增加了一倍。

  与巨大需求相比,我国消费信贷的可获得率却并不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2019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6成的成年人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处获得消费信贷服务。西南财大的调研显示,中国家庭消费信贷参与率仅为13.7%,不到美国四分之一。

  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据此建议,应鼓励有场景的消费信贷,同时促进普惠型场景类消费信贷的发展,定向解决我国数亿消费信贷不足人群的普惠性贷款难题,推动我国消费下沉。

  “在消费信贷领域,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一个平台的力量是有限的。”黄浩指出,要满足大众对消费信贷的需求,需要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双方在资金、流量、技术和数据上优势互补,通过联营但又独立风控的方式,去推动这个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壮大。

  在新金融助力商家,拉动内需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理性的行业现象。对此,蚂蚁金服发起了《消费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倡议》,提醒消费金融机构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为重点,做到授信克制、利率适当、数据安全、贷后管理文明、持牌经营、独立风控、拒绝兜底。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倪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