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测试老人鞋 部分样品过度开胶或裂纹

  防滑性

  老人鞋比年轻消费者的休闲鞋(板鞋)更防滑

  老人鞋的防滑性能尤为重要。本次比较试验模拟老年消费者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测试老人鞋在大理石上的湿态静摩擦系数,该值越小表示防滑性能越差。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中湿态静摩擦系数最小为0.47,最大为1.20,平均达0.82,整体比年轻消费者穿着的休闲鞋(板鞋)的防滑性能更好一些。雪地靴推荐标准要求鞋子的湿态静摩擦系数不低于0.30,说明市场对老人鞋防滑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认知。

  色牢度

  3件样品鞋内容易褪色

  消费者在雨天行走鞋底沾湿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袜子或脚部被染色的问题。因此,鞋子的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沾色程度应达到相应等级,以避免在穿用过程中褪色、沾色严重,对其他衣物造成不必要的污染。测试结果显示,有3件样品的衬里或内垫耐摩擦色牢度仅有2级,很容易褪色。

  轻便性

  老人鞋重量和质量没有明显关联

  老人鞋商品常以轻便、轻盈作为卖点进行宣传,老年消费者也常常认为鞋子越轻越好。因此,本次比较试验测量了老人鞋的整鞋重量,并对比了其他指标。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中,最轻的为245g,最重的达840g,平均为455g,相较普通休闲鞋整体重量较轻。但样品重量与质量未见明显关联,因此消费者在关注质量的前提下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

  另外,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有27件样品包装上未标注或未正确标注执行标准;有13件样品未标注品名、厂名、厂址等重要信息,都是采自网络平台,如醒购、天猫等。

  消费提示

  老人鞋选购五步走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老人鞋时,可以遵循以下五步骤:

  一折,对折一下鞋底。对折时弯曲的地方应在鞋底前部三分之一处。要确保鞋底的弯曲部位和走路时脚掌的弯曲部位相吻合,才能舒适合脚、不挤压。

  二捏,捏一捏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后跟和前部包头不宜过软,应有一定的硬度。鞋子的后跟部位应有足够的硬度,才能在行走过程中保护踝关节,防止踝关节受力倾斜而导致意外崴脚、扭伤。鞋子的前部包头,也需要足够的硬度,以防止磕伤、踢伤、砸伤脚趾。

  三拧,两手对拧一下鞋子。如果鞋子太容易变形,说明鞋子过软,稳定性较差。老年人足部关节骨骼相较年轻人更加脆弱,腿脚力量也相对较弱,过软的鞋子无法给脚部提供有效支撑,易造成脚部扭伤;太硬则影响穿着舒适度,行走易疲劳。

  四按,用手伸到鞋子内部按一按。鞋子前掌部位是否太薄,后跟部位是否够软且回弹及时。前掌部位太薄易使人感觉硌脚而影响行走舒适性。后跟部位是行走缓冲吸能的主要部位,但也不能一味追求柔软,良好的回弹性能才能更好地保持行走过程中缓冲、减震的效果。

  五闻,闻一闻鞋子有无异味。刺鼻的气味很有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若有明显刺鼻气味的,切勿选购。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黄晓宇 记者 刘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老人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