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测试老人鞋 部分样品过度开胶或裂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健步行、休闲游等户外活动中,对舒适合脚的鞋子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国家以及行业没有针对老人鞋的产品标准,相关产品良莠不齐。

  10月9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老人鞋比较试验结果。测试显示,样品间耐穿性差异大,部分样品在耐折性能测试中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涉及品牌奥康、意尔康、CARTELO等。

  检测

  鉴于老人鞋没有专门的标准,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商品明示的执行标准GB/T 15107-2013《旅游鞋》、QB/T 2955-2017《休闲鞋》或者参照GB/T 36975-2018 《鞋类通用技术要求》。

  比较试验围绕消费者在选购老人鞋时比较关注的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剥离强度、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等物理机械性能,同时还涉及了消费者关注较多且广告宣传中常提到的防滑性能、鞋底弹性(微孔底压缩变形)、外底硬度、整鞋重量等指标。

  采样

  此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80件老人鞋样品,其中,54件采自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有赞、小红书等电商平台,16件采自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省等长三角地区的实体店铺,10件采自电视购物,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

  考虑到老年消费者在春秋季户外活动的频率更高,本次样品皆选购适宜春秋健步的款式,既包括足力健、舒悦、足劲康、温尔缦等专做老人鞋品牌的畅销款,也包括意尔康、奥康等普通鞋类品牌中宣称适合老年人的鞋子。

  指标解读

  耐穿性

  近半数样品开胶、裂纹、耐磨性能不佳

  老年消费者普遍喜欢更耐用的商品,而老人鞋的耐穿性可以通过成鞋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帮底/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等指标测试来体现。目前旅游鞋、休闲鞋等标准对这些耐穿性指标有要求,但不同标准要求不一样,无法对老人鞋形成统一的规范。

  耐折性能是体现鞋类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指标。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8件(另2件厚底不测)样品中,标称商标为百步健、温尔缦、凌超、步福轩、臣马CHENHORSE、L'ALPINA、SERENE、QUICKSLOVR、YEARCON意尔康、奥康、Agsdon(奥古狮登)、CARTELO等14件样品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其中7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开胶的长度在5.5-37.2mm之间,裂纹的长度在6-15.6mm之间。

  剥离强度是衡量鞋类产品鞋底和鞋面粘合程度的指标。剥离强度过低的鞋在穿着和存放的过程中容易开胶,造成帮面和鞋底脱开,影响使用寿命,这也是日常消费者投诉中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的剥离强度在39-120N/cm之间,其中6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

  舒适性

  16件样品回弹较差

  老年人通常更喜欢柔软、回弹好、穿起来更合脚舒适的鞋子,而老人鞋的舒适性可以通过外底硬度、微孔底压缩变形等指标测试来体现。目前旅游鞋、休闲鞋等标准对这些舒适性指标没有要求,但这些指标是老人鞋能否满足老年消费者需求的重要表现之一。

  外底硬度与穿着舒适度有着密切联系,老年消费者多有户外散步的习惯,一双外底硬度适中的鞋才能更好地满足需求。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的外底硬度最低为39,最高为72。由于老年人脚型变化、身体机能下降,与儿童对鞋子需求较为接近,儿童皮鞋推荐标准中要求鞋子的外底硬度在45-65之间。本次比较试验有16件样品的外底硬度低于45,12件样品的外底硬度高于65,52件样品软硬适中。

  微孔底压缩变形是测试鞋底微孔材料抗压缩变形的性能,衡量鞋底在日常穿用过程中,经过踩压变形后回弹性能的优劣程度。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6件(另3件非微孔材料鞋底不测,1件鞋底镂空无法取样)样品中,回弹最好的微孔底压缩变形为11%,回弹最差的微孔底压缩变形为40%,有16件样品的微孔底压缩变形超过35%,回弹较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人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