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专家:网售处方药存在安全隐患 但不宜“一刀切”

  北京8月14日讯,今年4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第二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拟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

  在审议中,这一条款引起激烈争论。有观点认为,网上医疗诊断日益成熟,不应完全封死网上销售处方药;也有人认为,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是方便老百姓的必要举措,但要开列负面清单,麻醉类等药物可禁止在网络平台销售;更有人士呼吁,通过完善电子处方和电子签名、大数据跟踪等信息手段,允许网上药店经营处方药。

  网售处方药将何去何从?8月14日,法制日报社在京举办网售处方药监管与规范座谈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就网售处方药如何监管等进行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按照惯例,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将再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进行表决。

  网售处方药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网上买药愈发成为潮流。

  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阿里健康平台成交额达到400亿元,平安好医生平台成交额也达到30亿元;京东此前曾披露旗下京东大药房过去3年药品品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显而易见的是,网上售药确实方便了患者,满足了社会需求,而且药品品种供应打破了地域限制及医生用药局限,可以促进医药行业的经营和发展。

  但不可否认,网络售药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规范销售行为:无处方可买处方药、处方药也搞“满减促销”等乱象夹杂其中。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助理主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光磊指出,药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网售处方药必须谨慎对待。

  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坦言,尽管网售处方药便利了不少人,但目前的情况是各大售药网站在网售处方药时虽设有审查环节,可即便没有医生处方,也能审核通过,对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患者而言,其用药安全存在巨大隐患。

  那网售处方药为何仍备受青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需要,药店要经营,另一方面,患者也有需要。

  需尽快出台网售药品管理办法

  在研讨中,专家普遍认为,对网售处方药不宜“一刀切”。

  但下一步如何规范网售处方药?

  郑雪倩建议,一方面完善相关立法,在药品管理法修订后,尽快出台网上销售药品管理办法,让药品生产企业、销售者、医院等主体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技术标准,明确网上售药流程、网上审核及网上销售目录。

  在马光磊看来,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比如需要对药品生产者、经营者、网络销售平台等主体界定清楚,而且要进一步明晰政府应当承担哪些责任、如何追责保障网售药品安全。

  “凭方销售是基本逻辑,打破这个逻辑,药品安全就无从谈起。因此,解决网售处方药安全的核心是解决好处方管理。”马光磊说,目前全国已有不少省份提出,要建立省级处方流转平台,这些都是很好的探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处方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