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超八成智能门锁样品存风险 开锁方式越多风险越大

  “智能门锁安全性调查”超八成样品存风险,开锁方式越多风险越大

  据中国之声报道,出门不用想着带钥匙,回家输个密码、录个指纹、或者人脸识别一下就能进门……这样的智能门锁,近年来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但是,作为家庭最重要的一道屏障,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测试的28个品牌38把智能门锁中,每款门锁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安全风险。

  这样“全军覆没”式的结果其实已经不稀奇。今年5月,中消协也曾发布了一份29款智能门锁的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在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那么,这些风险到底意味着什么?作为消费者,我们又该如何挑选智能门锁呢?

  不少智能门锁用假指纹也能解锁

  这次智能门锁比较试验涉及28个品牌的38把样品,共进行了六项测试,购买价格从790元到3700元不等。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或多或少都有安全性风险,其中超过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以上的风险,有8款智能锁甚至存在四项以上风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介绍称,京津冀消协智能门锁比较试验,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进行测试。针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项目,主要包括电磁兼容实验、环境实验、IC卡解锁实验、指纹解锁实验、密码逻辑安全性和电路非正常试验。经过测试,所有样品都存在一项以上的安全风险。

  检测出的问题中,指纹识别的问题最为严重,有的品牌的门锁声称有“活体指纹解锁”技术,检测的不仅是指纹,而是手指内的“流动血液”,有的号称可以防止假指纹克隆,但从实际检测结果看,结果并不乐观。罗刚说:“部分样品宣传自己的指纹解锁技术时,强调活体生物指纹解锁技术,防止假指纹、防止克隆指纹等所谓的活体指纹技术,经过测试,我们发现这些样品使用假指纹进行实验时都可以被解锁。这与销售网页宣传的检测活体指纹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罗刚说,在检测多家智能门锁产品后,他们发现,只要门锁遇到小故障,就会带来安全隐患。智能门锁不同于普通科技产品,是家庭安全的守卫者,厂商理应将精力放在提升安全品质上,而不是五花八门的营销上面:日常生活中智能门锁如果出现小的故障,不应该影响它的上锁和解锁功能。在我们测试过程当中发现有30把智能门锁在施加单一故障的情况下,这个产品出现了上锁异常和解锁异常的情况,说明智能门锁的产品可靠性比较差。测试项目中都有单项表现良好的样品,但没有所有项目都通过的样品。从产品五花八门的网页宣传上可以看出,企业最重视的是营销效果,而不是安全防护能力。所以造成比较试验几个方面的测试,没有一个样品能全部通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能门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