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29款智能门锁模拟“小黑盒攻击“ 仅1款被打开

  5月5日讯,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火热及其潮流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智能家居产品。相较于传统门锁,智能门锁成为一种新潮流。然而,此前网传“小黑盒”攻击智能门锁可直接打开等消息也让不少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安全存疑。今日,中消协发布了29款电子智能门锁的比较实验结果。测试结果显示28款样品在经过“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保障,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的质量和安全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含龙岗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对主流的网络平台、线下实体店的部分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29款智能门锁样品,包括固特、德施曼、绿米、TCL、智家人、果加、Panasonic(松下)、万事威、海尔、创维、顶固、VOC等品牌,价格从每套1099元到5899元不等。

  只有1款样品可以被小黑盒打开

  据了解,“小黑盒攻击”是指电磁错误注入技术,也就是当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情况下,门锁可以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比《电子防盗锁标准》场强50V/m高出30倍的强力电磁场强,对29款样品进行了测试。结果只有1款样品可以被小黑盒打开。中消协表示,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件事,消费者无需恐慌。

  表1: 电磁错误注入(小黑盒攻击)测试结果

  备注:“√”表示样品锁未被开启,“×”表示样品锁被开启。

  密码和指纹识别开锁相比信息识别卡开锁可靠

  样品锁的开锁方式一般包括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和识别卡开锁三种。通过测试,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存在风险。

  中消协表示,样品生产企业的反馈显示,信息识别卡加密可以有效解决信息识别卡安全问题;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表2:识别开启方式安全测试结果

  备注:“√”表示该项内容比较安全,“×”表示该项内容存在安全隐患, “——”表示样品无此功能。

  样品锁的牢固件性能不理想

  在机械安全测试方面,比较试验发现样品锁的牢固件性能不理想。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对A级锁的要求,29款样品锁的锁舌长度均符合要求(大于等于20毫米),但锁舌强度仅有12款样品锁符合要求。28款样品锁的抗冲击性能良好,仅有1款标称品牌“科密”的样品,在冲击试验后出现键盘灯不断闪烁,无法正常使用。

  防破坏报警功能有待加强。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要求,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经检测显示,29款样品中有15款锁能发出报警信号。

  表3:具有防破坏报警功能的样品

  备注:“√”表示样品具备该功能

  机械应急锁被破坏开启时间差别显著

  本次比较试验参照机械防盗锁锁芯破坏试验的方法,使用螺丝刀、镊子、手锤等普通手工机械工具,对样品的机械应急锁芯进行破坏直至被打开,同时记录破坏开启的时间。结果显示,机械应急锁被破坏开启时间差别显著,个别样品的防破坏性能较差。

  此次比较试验的29款样品中,标称“上海西默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XMSH-DL121”的样品在锁芯破坏试验中,由于外力作用使得应急锁芯与离合间的塑料连接件断裂,从而导致应急锁芯无法驱动离合动作,最终未能以破坏锁芯的方式被打开,另一款标称“派瑞”品牌型号为“H300S”的样品没有应急机械开锁功能。其余27款产品的破坏开启时间如下图所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能门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