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多地纷纷点亮夜经济

  举措提出,要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打造首批四个“夜京城”地标,分别围绕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郎园、食宝街、荟聚、中粮·祥云小镇、奥林匹克公园等,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形成“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辐射热点地区消费者。

  在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鲁谷、梨园、永顺、回龙观、天通苑等区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

  中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三里屯太古里、朝阳区合生汇、五棵松华熙Live看到,商场分别通过开设“深夜食堂”“24小时不打烊书店”等业态汇聚夜间人气。

  值得注意的是,三里屯太古里的开放式构造以及华熙Live半开放式下沉广场为夜间消费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尽管多数主力店、品牌店在22点左右已经关门,上述商场或商圈内的部分餐厅、茶饮门店仍在继续营业。

  “吃”成为夜间消费的一大主题。据了解,北京市正在打造十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目前正在簋街、合生汇、食宝街等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夜间消费,北京市居民的夜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也在进一步优化。据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服务北京市夜间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北京市交通部门推出全方位交通保障措施。

  在轨道交通方面,北京市于7月19日正式实施了延时的运营方案。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对地铁1号线和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

  在公交方面,自7月19日夜间起,途经三里屯、簋街、国贸等热门商圈的夜班公交将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车次,为市民夜间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因地制宜加大发展力度

  不少专家表示,我国多数城市的夜间消费项目还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虽然不少地区的夜晚早已灯火辉煌,其他很多城市也都开始有所行动,但是总体上看,我国夜间经济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赵萍也表示:“目前,很多人对‘夜经济’的理解还停留在夜市,但其实远远不止。‘夜经济’的范围很大,不必局限于特色街、小食街这些方面,吃只是个起点,在文化、旅游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尤其是文化方面的内涵非常丰富。”

  事实上,发展“夜经济”,对于部分地方政府部门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在“夜经济”活跃的地区,要在城市管理、治安防控和经济发展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做到适应“夜经济”、服务“夜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表示,发展“夜经济”需要因地制宜。一些大的居民社区,可以考虑散落式、社区式的“夜经济”;而大商圈辐射范围更大,更适合娱乐、体育、餐饮等多业态的集聚式发展。

  “‘夜经济’对于城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商家赚钱、民众花钱那么简单。”付一夫坦言,“考虑到当前居民消费升级的诉求,若想真正激活城市夜间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以及各种项目,加快培育影视、娱乐、旅游、保健、体育等服务产业,营造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不断扩充夜间消费的 ‘菜单’,并鼓励商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

  赵萍补充道,各地政府要在“夜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补短板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规划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发挥本地优势,并为消费者打造优美的夜游环境。

  来源: 中国商网 贺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夜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