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多地纷纷点亮夜经济

  近日,多地政府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其中,“点亮夜经济”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各地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力的“夜经济”,也就是所谓的夜间经济,跟传统概念中的夜市、大排档不同。通俗来说,夜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包含的一切经济文化活动,包括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深夜大排档、露天餐饮等夜间消费业态是不少城市综合治理过程中明令禁止并坚决取缔的,难道他们现在又要“复活”了?

  拉动内需“新引擎”

  发力“夜经济”根本上要从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推动作用说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达到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越来越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时代下的消费者不仅越来越爱“买买买”,而且越来越能够“买买买”,这主要是源于他们的“腰包更鼓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从居民消费支出情况可见,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3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565元,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10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各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时发现,今年各地居民的消费支出金额较去年都出现了普遍上涨。排名前九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湖北。其中北京人均消费支出突破2万元,湖北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购物车”的马力十足,而夜间经济可以也被视为是在消费领域中尚未被深挖的“蓝海”。

  另外一组数据也值得参考。从我国当前居民的消费结构来看,服务消费占比高达49.4%,可以说与实物类的消费不相上下。而夜间经济的主体当中,服务业占比十分高。

  从今年我国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看,衣食住行四大方面的消费依然占较大比例,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未来在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消费将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特别是面向老年人的医疗产业和青少年的教育产业都有巨大的潜力。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很多人因为白天工作忙碌,消费需求没法得到充分满足,到了夜幕降临,不仅有时间也有需求,因此‘夜经济’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关注的一个发展机遇。”

  赵萍认为,夜间灯光越明亮的地区经济越活跃。当前很多城市提出发展‘夜经济’,跟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也有直接关系。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增长动力特别强劲。

  激励政策齐上阵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纷纷推出鼓励发展夜间经济的措施。

  以北京为例,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十三项具体举措。

  随后,济南也推了十项政策助力夜间经济,而去年年底就说要发展“夜津城”的天津近期则继续在政策上加码。

  阿里巴巴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从全国区域来看,夜间到店消费呈现“南强北弱”趋势。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十个城市中,南方城市占九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

  业内人士分析,在多地发展“夜经济”的政策里,北京地区的力度最强、决心最大。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市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到2021年底,预计在北京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夜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