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报告:2018中国快消品增长率达5.2%

  2018年中国个人护理品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已达到2619.0亿元。国产品牌(如上海家化)营收增速亮眼,部分国际品牌(如联合利华)收入呈现负增长。中国的家庭护理产品中,织物护理产品占63.3%。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TOP10企业拥有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其中立白、纳爱斯集团以较大的优势占据第一、二位。

  2018中国烟酒产品零售额增速变缓,2018年1-11月,中国烟酒产品销售额为3502.3亿元。在酒类产品中,中高端白酒、进口啤酒和进口葡萄酒销售额上涨,分别同比增长22.0%,15.0%和5.0%。中国休闲食品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接近三万亿元。在销售渠道方面,电商渠道的销售占比不断提高,2018年休闲食品的线上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3.4%。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持续低迷,饮料产量同比下降13.1%。但低糖无糖、发酵饮料、膳食纤维等健康概念饮品备受消费者欢迎。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快消品购买意愿的增加,未来中国快消品行业规模将继续稳步上升。

  核心观点

  报告节选内容

  快消品涵盖品类多样

  快速消费品,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缩写FMCG),指的是使用寿命较短,消费频次较高的日常用品。

  快消品的产品特征

  快消产品的便利性、视觉化、流动性、同质性等特点造成了消费者对于快消品具有简单、迅速、冲动、感性的消费行为。

  中国快消品行业发展环境驱动力

  社会需求:2018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上升

  2018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7万亿元

  2018年快消品各细分产品零售额均持续增长

  2018年,快消品行业各细分产品的零售额均持续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0.2%,饮料类同比增长9.0%,烟酒类同比增长7.4%,日用品类同比增长13.7%。

  2018年中国快消品销售额增长率达到5.2%

  快消品是居民的第一大消费项目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构中,食品烟酒为最大支出项目,占据人均消费支出的28.4%;将食品烟酒和生活用品计入快消品品类,2018年快消品消费在居民消费的比重约为34.6%,是居民消费金额最大的项目。

  资本对快消品的热度出现明显降温

  根据最新发布数据,2018年中国共发生238起快消品主要资本事件,与2017年相比增加10.2%;但涉及金额为2476.1亿元,同比减少52.1%,显示出资本对快消品的热度出现降温。快消品并购呈现加码全渠道布局和联合跨界等并购特点。

  快消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行业发展的主要不利因素

  中国个人护理品市场衍生品类多样化

  从中国个人护理品市场的构成情况来看,护肤品、护发品、口腔护理、彩妆和洗浴用品是前五大品类,贡献了91.0%的市场销售额。随着消费者卫生习惯改善及大众日化产品普及,护发、沐浴和口腔护理产品等基础日化产品发展已进入稳定期,未来竞争会更多集中在市场份额的争夺和对原有领导型品牌的挑战。

  中国个人护理品市场零售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护发产品市场规模稳健增长

  2018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市场规模增长5.4%

  国产品牌营收增速亮眼,部分国际品牌收入负增长

  中国家庭护理产品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

  中国六成家庭护理品以织物护理产品为主

  中国的家庭护理产品中,织物护理产品占63.3%,并且比全球织物护理产品比例高出10.4%。而表面护理、空气护理和漂白剂等产品比例则低于全球比例。

  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超过国际日化巨头

  与个人护理品相比,中国家庭护理市场企业集中度相对较高,TOP10企业占比超过60%的市场份额,其中立白、纳爱斯集团以较大的优势占据第一、二位。在家庭护理行业中排名前10的企业有6家是本土企业。

  2018中国烟酒产品零售额增速变缓

  2018中高端白酒、进口啤酒和进口葡萄酒增长快

  2018年中国吃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达到33.8%

  2018中国饮料产量规模同比下滑13.1%

  2017年中国饮料产量开始出现下滑,从2016年最高产量18345.2万吨下滑至18051.2万吨,同比下降1.6%。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产量为15679.2万吨,下滑幅度增大,同比下降13.1%,市场持续低迷。

  与健康概念相关饮品备受追捧

  2019中国快消品上市公司典型企业

  伊利:份额优势不断巩固 行业格局更加清晰

  根据最新发布数据,伊利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接近800亿,与最大对手蒙牛的差距从30亿到80亿扩大到了100亿。

  中顺洁柔: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超六成

  2019年中国快消品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快消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稳步上升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快消品购买意愿的增加,未来中国快消品行业规模将继续稳步上升。2018年快消品消费在中国居民消费的比重约为34.6%,是居民消费金额中占比最大的项目,快消品在居民消费中具有重要地位。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额达到38.1万亿元,快消品销售额增长率达到5.2%,其中个人护理品类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0.3%。

  中国快消品行业的电商渠道占比将继续增长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网购习惯的不断深化,快消品企业在电商平台的运营日益规范,2019年电商渠道在快消品各渠道的销售额占比将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额达到38.1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7万亿元,同比增长28.1%。食用品类商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33.8%,日用品品类商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5.9%,且连续三年保持25%的高速增长,预计未来线上快消品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

  来源: 微信公众号:艾媒

搜索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