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电商年中购物节和通胀推动 快消品二季度销售增长6.9%

  凯度消费者指数(在中国隶属于CTR)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快速消费品市场在二季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9%。

  二季度市场的强劲增长主要受惠于电商和全渠道零售联动的促销——“618购物节”和通胀(特别是食品价格)的影响。

  最新的官方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6.2%,继续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但同时国内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在最近的12周,现代渠道(包括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出现复苏迹象,金额增长率达到2.3%,其中超市渠道是主要动力。大卖场在二季度仍然表现不佳,渗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电商渠道的表现依旧亮眼,第二季度的同比销售增长率高达40.3%。

  五大零售商喜忧参半

  高鑫零售和华润万家集团保持了领先优势,永辉在二季度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通过收缩转让一些表现不佳的门店,华润万家集团在二季度的市场份额迎来了小幅回升。华润万家除了积极推进与饿了么, 美团以及京东合作的到家服务,近期和多点(Dmall)达成战略性合作,希望对于线上线下的关键运营环节进行重构和数字化,实现到店和到家场景的一体化。

  二季度沃尔玛和家乐福的市场份额继续受到来自本土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沃尔玛主动调整不同城市的门店布局,但同时也计划增加对供应链的投资,通过建立更多的区域配送中心来增强其全渠道业务,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生鲜商品和便利服务的需求。

  合并收购扩大规模效应

  2019年以来,本土零售业巨头频频加速并购步伐,进入新的业态和领域,实现更大的规模。6月底,中国实体零售巨头苏宁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过去两年以来,苏宁致力于打造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在苏宁易购的基础上,积极布局苏宁小店为主的小型业态。在整合万达百货后,苏宁最近对于家乐福的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运营和供应链能力,抢占更多的线下消费场景,巩固其在中国零售市场的领导地位。

  物美集团也在过去两年有积极的收购动作,除了在一些区域市场接手乐天玛特,邻家便利店、托管华润万家大卖场之后,在6月宣布和步步高集团一起入股重庆百货,这样的联合行动将使得物美迅速从原来优势的华北华东区域向西南扩展,加快其在全国市场的布局。

  近年来中国实体零售整体的增速较慢,因此对于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升级也有更迫切的需求。通过资本进行并购将使得一些强势的零售品牌可以打破多年来中国零售碎片化的状态,整合零售资源,实现技术数据赋能下的精细化运营和供应链改造,建立竞争优势。

  年中电商大促的三方角逐

  618年中购物节大促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这场原本诞生于京东周年庆的节日早已演变为各电商平台的必争之战。中国消费者在今年的“618购物节”的抢购热情也不断高涨,推动电商巨头创下新销售纪录。虽然城镇消费者对优质品牌和进口商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但下沉市场已经是今年电商平台重点发力的新战场。2019年,带有强烈社交媒体互动属性的短视频和直播成为吸引消费者买买买的新方式。拼多多和天猫都延长了商品预售期到六月初, 扩大节日流量,和京东展开更正面的竞争。

  截至6月14日的12周,55%的中国城市家庭在线上购买过快速消费品。阿里巴巴在此次618 活动中引领增长,大幅吸引了新购买者,其渗透率达到了31.4%,与截止到2019年5月的过去12周相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拼多多的渗透率也快速增长,二季度达到5.4%,比一季度增长1.7个百分点。与阿里巴巴相比,京东的渗透率增长略为缓慢。

  (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