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夜消费”:是城市“文明”还是“烦恼”?

  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的进步与迭代,使人们的心性发生了改变,消费心智也随之发生迭代。城乡居民随着收入增长,逐渐步入小康社会,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居民夜生活的时间大幅延长,夜生活的活跃与普及,催生了夜经济的兴起,以超市、商业街、餐饮店、娱乐场所、各类夜市为主力军的夜间消费平台,撑起了一个城市的夜幕下的GDP。

  现在,夜消费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而且夜消费在全天的占比呈逐年提升趋势,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夜餐饮消费交易额较上年增长47%,高于日间餐饮消费交易额增长率2个百分点;城市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毋庸置疑,夜经济已然成为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正是看中了居民夜间消费潜力,发展夜经济成了不少城市的共同选择。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即提出,北京将展开多项促消费举措,包括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等。今年“五一”期间,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区域18时至次日早6时夜间消费十分活跃,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一些商场营业延长至凌晨2点至4点。香港观塘APM开创了“夜行”概念,突破一般商场营业规划框框,全年仅夜间活动总时长就超过700小时,万圣狂欢夜、达人夜书市、美女型男通宵陪看球、特色餐饮深夜打折等活动令人眼花缭乱,更有甚者,有些店铺和市场规定进店顾客晚上12点以前不准回家。

  发展夜经济又有哪些利好?

  夜经济的繁荣折射出了现代人走向夜消费的趋势,这源于经济繁荣时代人们快节奏、高效率、重荷压工作的境况,只有夜间才有机会舒缓身心,释放压力;同时,夜生活丰富多彩也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化多彩丰富的程度写照,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明发展程度的标尺之一。那么,夜经济都有哪些红利?

  夜经济是人们日常生活、文化生活、社交活动引发的消费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在传统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商业模式被科技进步推动变革的同时,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模式变得丰富多彩,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全新模式也涵盖了夜经济这种形态,夜经济模式是由人们夜消费派生出来的,或者说夜经济的表现形式就是消费者的夜消费活动。

  夜消费除了完善和改变人们的物质消费结构以外,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环境,改善人们的精神生活,舒缓人们因工作、社会产生的荷压,实现身心自我调整;同时,它是经济发展的另一个触发器,区域经济的另一个增长点。也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城市运营与发展水平的标尺。

  另外,可以预见,这次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将极大激发内需经济的结构性增长,不管未来中美贸易前景如何,内需拉动势必成为长久的必然,也是经济发展的首要模式,而夜消费既是激发内需的一个按钮,也是夜经济的主要内容。

  如何定义夜消费和夜经济?

  在我国,夜生活和夜间经营出现得很早,中原一带的长安、洛阳、开封夜间的市场随着当时城市的发展而悄然形成。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这样诗句描述的就是古代街市节日夜晚热闹、繁华、浪漫的情景。还有“千灯夜市喧”这样的诗句。在古代,夜间餐饮休闲消费也屡见不鲜,古人单纯喝酒的话有特定的酒肆,就和如今的夜宵地摊一样。大家举杯把盏,文人官宦们更是三两好友一起吟诗作赋,直到夜半时分宵禁落锁才各回各家。盛唐的社会比较开放,每逢节假日,街市上整夜灯火通明,夜不闭户。

  我们常常提到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并非古人生活的唯一选择,尤其是在城里、市镇这些地方。如今,我们已从农业社会步入现代社会,以休闲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夜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常态的一部分和社交活动的一种方式。如今在城市里,几乎60%的居民消费行为发生在夜间。

  在我国,最早在港澳和发达地区,市民就有夜观“车河”这种兴致,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游也是香港游的一个景点。

  所以夜经济的真正内涵并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而是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一部分,是人们全天时段消费结构中的关键一部分。笔者印象非常深刻,早在20年前,内地超市的销售中,晚上7点左右到9点左右这个时段的销售额就占到全天营业额的40%以上。

  夜消费是一种很早形成历史习惯,只是一直受制于经济落后、社会动乱、贫穷这样的致命因素无法延续和繁荣。但是在现代社会,我国长期处于稳定、发展、繁荣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时期,夜生活成为人们的常态生活的关键部分,这源于人们把工作事业大多放在白天,而购物、消费放在晚上闲暇时段;源于人们选择的合适社交空间;源于人们舒缓一天工作紧张和压力的需要。

  每一个城市注重夜经济的开发,就会获得经济的新增长点;每一个商家注重夜间营业时段,围绕此时段为顾客设置更多的诱惑点,就会释放企业巨大增长的空间。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夜经济的开发规划需要城市管理者和城市经营者注重商业模式的定位、文化风俗的定位、城市运营的定位、甚至整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定位。夜经济反映出着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市民的心理诉求。它反映出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的活力与吸引力达到什么程度。一个城市不仅白天车水马龙,而晚上灯火辉煌、形如白昼,人流大、人气旺,创造力和竞争力一定就会更强。反之,一座城市的街道上晚上八九点钟就人烟稀少,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损失,也是一座城市品位、格局层面的缺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夜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