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国家统计局: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局面

  北京5月15日电,针对近期市场对猪肉、水果等食品价格上涨预期增强,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北京回应说,总体来讲,不管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中国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基础。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包括猪肉在内的个别品种涨幅有所抬升。刘爱华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分析说,CPI涨幅上升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

  谈及未来通胀形势,刘爱华指出,从食品方面看,目前粮油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为总体价格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具体而言,导致4月份CPI涨幅上涨较多的有两个因素,一是猪肉价格上涨,二是时令性较强的鲜菜、鲜果受季节性影响较大。

  就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而言,刘爱华说,此前猪肉价格已持续两年多下降,对养殖户积极性有负面影响,随着价格逐渐呈现恢复性上涨,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目前生猪规模养殖比较大,其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平抑。

  在鲜菜、鲜果价格方面,近期这两个品种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影响,但这些季节性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其价格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处在高位。

  除食品之外,刘爱华表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生产能力在很多领域还相对过剩,相关供给能力充足,工业消费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近年来,政府政策大力扶持服务供给,民间资本不断进入,服务市场培育发展较快,其价格涨幅虽保持相对较高,但比较稳定。(中新社 记者 王恩博)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