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CPI重回“2时代”!物价还会继续涨吗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CPI和PPI数据,据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时隔4个月后重回“2时代”,同比涨幅达到2.3%,创下了近5个月涨幅高点。

  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处于反弹态势。

  解读:3月份CPI、PPI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对3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是CPI数据,董雅秀分析道: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6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2.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PPI数据方面,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5.6%,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扩大1.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扩大0.8个百分点。

  降幅收窄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2%,收窄0.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1%,收窄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

  未来一段时期,物价涨幅是否会继续扩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以往年情况看,第二季度农副产品供应充足,影响物价涨幅因素将有所减弱,CPI可能出现微弱上涨态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近期猪价飙升,猪周期或已提前触底,由于产能去化程度与养殖户亏损幅度大于前两轮周期,因此这一轮周期猪价上涨幅度与持续时间可能强于前两轮。CPI同比增速在2019年四季度或将快速上升。(来源:中国网)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