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持续升级出行再创新高 “五一”消费市场变化大亮点多

  “五一”小长假恰逢春夏交替季节,且商家延续习惯推出各类促销,一直以来是老百姓购物消费的旺季。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用百货类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四成,其中湖南、深圳和黑龙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延长的假期也为亲朋好友聚餐提供了更多时间,餐饮消费日均同比增幅近两成。

  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五一”小长假人们的目的地更趋分散,除了国内,境外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同时,游客的跨境用卡场景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银联卡在线预订机票酒店,境外交通、餐饮、超市、娱乐、住宿等类型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也持续增长。

  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在旅途中使用移动支付。随着银联移动支付服务拓展至境外46个国家和地区,更多境外游游客在旅途中使用云闪付APP扫码支付,或用银联手机闪付“挥”手机支付。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近8倍、超15倍。此外,银联移动支付境外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云闪付用户尤其爱在港澳、泰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体验银联移动支付服务。

  4天假期激发更多出行需求

  记者 王轶辰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较往年延长一天,激发了更多的出行需求。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长途出行更倾向于飞机和高铁,公路出行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其中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

  在公路运输方面,全国公路网交通量整体呈现“高位运行、稳步增长、合理分布”特征。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旅客出行以中短途出行为主,旅游出行需求较为旺盛,全国共投入班线客车、旅游包车约67万辆,4天预计完成道路客运量约1.85亿人次。

  路网监测显示,全国路网流量分布呈现“首尾高中间缓”特征。京津冀地区的京沪、京港澳、京藏、大广等高速局部路段,长三角地区主要过江通道及江阴、苏通等跨江特大桥,珠三角、成渝等地区的城际间主要通道,大中城市周边通往热门景区路段、通行能力较低的瓶颈路段,在假期出程和返程高峰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时拥堵,但拥堵时长、距离均较往年有所下降。

  民航运行同样保持安全平稳。据初步统计,“五一”4天假期,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1.37%,比去年同期提升6.18个百分点;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平均客座率约83.6%。

  铁路出行则再创新高。5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共加开列车758列,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529.2万人次,增长44.3%。沈阳局、北京局、西安局、上海局、乌鲁木齐局等多个集团公司刷新了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 静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五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