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升级 供需两旺 这个“五一”亮点多

  “五一”期间,北京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70项、698场次;举办营业性演出100台、304场,服务群众14.4万人次,实现票房2093.1万元;还特别推出“北京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中山音乐堂的京剧《四郎探母》、天桥艺术中心的国乐剧《春江花月夜》、鼓楼西剧场的话剧《奥利安娜》等都在其中。

  安静清凉的图书馆也成为不少人度假的新选择。在厦门市图书馆,各年龄层的读者都在埋头看书。“难得有空闲的时间可以静下心来看会书。”刚毕业不久的夏末说,工作以后发现自己的知识面太窄,希望利用假期来图书馆充充电,拓宽视野,以更好状态投入假期后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服务消费市场仍有很大潜力。百姓消费需求不再局限于吃饱穿暖,在旅游、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领域有了更多关注。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共产生综合票房约15.4亿元,日均3.8亿元,观影人次超过3500万。

  新兴消费蓬勃发展

  “今年‘五一’假期,以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一大消费爆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新兴消费具有明显节庆消费特征,增长速度更明显,消费内容更多元化,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比如,当不少人在热门景点旅游摩肩接踵时,一些消费者另辟蹊径,定制化、特色化民俗游十分抢手。也有许多人选择在家里网购、订外卖,“宅”着一键下单也是消费习惯。

  新兴消费满足了假期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在网购类别上,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旅游外卖订单高幅增长。餐饮以外的生活“急需求”物品订单迅猛增长,“五一”期间,热门旅游城市的充电宝、袜子等订单相比平日增幅超80%。受天气影响的物品订单增长明显,比如北方杨柳絮飘飞,口罩销量相较平时增长超150%。

  在住宿选择上,去西安、重庆、成都等热门旅游地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民宿,共享民宿迎来新一轮爆发。城市消费红红火火,乡村消费也热情高涨。节日期间,乡村消费场景丰富多彩:去自己家附近的特色小镇转转、到镇上商场逛上一天、给孩子报个假日培训班……

  “乡村消费在节庆消费市场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在很多方面都有表现。”赵萍分析,乡村每逢节庆必有促销,乡村居民乐意在节假日进行家用电器、汽车等大件物品的消费,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上的需求也不断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消费升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