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十年来首次延长“大消费”要亮了

  今年的“五一”假期要延长了,从5月1日至4日连休4天!作为消费黄金时段,小长假将有效改善消费体验,提升居民消费热情,旅游、电影、交通、餐饮等“大消费”要亮了。

  中国政府网22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2019年5月1日至4日,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因2019年劳动节恰逢周三,原定安排放假1天。对此,很多群众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虑到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也提出了改进和调整的建议。国务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决定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通过调休形成4天假期。

  “从2008年以来,‘五一’放假为1天加上2天调休合计3天,今年将是近十余年来首次延长至4天,将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产生积极作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旅游消费目前主要集中在国庆、春节这两个黄金周,集中旅游存在拥堵、公共资源压力大等问题,导致消费体验不好。增加小长假,将有效改善消费体验,提升居民的出游热情,预计将带动高铁、自驾游需求,促进餐饮、住宿等消费增长。

  从历年表现来看,“五一”假期旅游和文化消费领域数据相当亮眼。

  从旅游业来看,1999年至2007年,“五一”黄金周全国游客量从0.28亿人次快速增长到1.79亿人次,旅游收入从141亿元快速增长到736亿元,年均增长率均超过20%。

  在“五一”假期由黄金周调整为小长假后,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休假时间的延长,尤其是黄金周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历史上,“五一”黄金周游客占比和增速,远高于春节和国庆黄金周。

  从电影市场来看,“五一档期”电影票房市场呈稳定上涨走势,从2015年的6.24亿元攀升至2018年的9.4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各项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出台,以及拉动消费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消费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长期来看,消费占GDP比重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上海证券报 陈芳 记者 梁敏 ○编辑 邱江

搜索更多: 五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