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四川消委2018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微信集赞赠商品 网络诚信不可丢

  2018年6月14日,峨眉山市消委会接到孙女士等三位消费者投诉,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峨眉山市某店铺的微信集赞活动。活动要求,凡转发朋友圈集够了一定数量的赞,便可到该商店兑换赠品,但到店兑换赠品却遭到拒绝。经调查,该店推出活动后,由于转发量惊人赠品有限,只为部分人兑换了赠品,活动原定6月16日结束,已于14日提前中止。依据新《消法》规定,商家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经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法律法规后,该店承诺按活动规则对符合条件的人兑换赠品,并立即通知孙女士三人到该店兑换。

  【评析】本案中,商家没有严格遵循发布的广告进行营销活动,未按约定兑现承诺,涉嫌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违反新《消法》相关规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依法经营;不管活动多时髦,都要守住诚实信用的底线。

  案例二、出境旅游强迫购物 依法维权退费八千

  2018年7月11日,消费者刘女士等四人与四川省某旅行社签订《团队出境旅游合同》,于7月18日至26日参加俄罗斯品质团旅游,每人交旅游费8999元,约定期间只安排一次时长为60分钟的自愿购物活动。8月10日,刘女士向四川省消委会投诉称,旅行中却安排了五个购物点,与合同约定不符,导致旅游品质下降,要求退还旅行团差价共计8000元。经查证,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该旅行社在双方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违反合同约定对消费者进行强迫购物,其行为违反了《旅游法》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旅行社向四名消费者退还旅游团差价8000元。

  【评析】经营者一方面与消费者签订合同,约定只安排一次自愿购物活动,一方面却不经过消费者同意,在旅行活动中擅自安排了五个购物点,占据了消费者宝贵的旅行时间,致使旅行品质下降,反映出经营者缺乏契约精神,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三、过年看电影设备故障 两百人获加倍赔偿

  2018年2月16日,当天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上午9点30分,春节值班的资阳市乐至县消委会工作人员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资阳某影业有限公司看电影时,设备故障电影无声音。乐至县消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安排4名工作人员前往了解情况。此时现场有100多名消费者,大部分情绪激动,场面混乱。该电影公司负责人因回外地家中过年未在公司,工作人员惊慌失措,不知如何处理,只得求助警察维持秩序。消委会工作人员认为,在电影放映过程中发生设备故障,说明电影公司在日常设备维护上存在问题,为消费者提供的放映服务存在瑕疵,应当承担一定责任。经现场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电影公司向不愿意继续观看电影的消费者退票并赔偿票价一倍经济损失。当天,电影公司现场向消费者共退票85张,以线下票面价每张37元及赔偿1倍的价格,共给付现金6290元,网上退票130张,以网上票面价格每张30元及赔偿1赔的价格共给付现金7800元;总计退赔现金14090元。

  【评析】消费者购票看电影,电影院应当提供正常的放映服务,由于设备故障无法放映,电影院应当退票。本案中,因在春节期间,放映失败无疑加重了消费者心理和情绪上的负面影响,按票价一倍进行经济补偿属情理之中。

  案例四、农机致残商家拒赔 消委维权获赔5万

  2018年清明节前,德阳什邡陈先生的妻子在使用刚购买的电动铡草机时,右手食指第一指节被绞断。事故发生后,陈先生多次找到商家什邡市某农机销售店要求赔偿,均遭到拒绝。经什邡市消委会调查,发现该类铡草机存在设计缺陷,且无警示标示,无使用说明,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消法》等法律法规,支持陈先生的合理诉求。4月10日,经调解达成协议,该农机销售店赔偿陈先生妻子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共5万元。

  【评析】本案是一起农机伤人致残典型案例。什邡市消委会反应迅速,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实际情况,联合有关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快速解决了纠纷,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案例五、“专家”讲座藏陷阱 消委助力退订金

  2018年12月7日,遂宁市消委会收到一起保健品会销群体投诉,据张先生等21名消费者反映,某酒店内每天早上6点开始举办所谓专家讲座,以赠送小礼品的形式引诱老年人听课,然后推销红光治疗仪、激光表、熊胆粉、雪灵芝、辅酶q10等产品,部分产品单价近万元。张先生父母购买了30000元产品,使用后没有任何作用。市消委会立即启动“诉转案”机制,将线索移交给原遂宁市工商局。12月11日,原遂宁市工商局执法分局实施突击检查,发现所谓预防肿瘤药物实为保健食品,现场查获大量虚假宣传视频和讲课资料,掌握了核心证据。调查发现,该公司共有10家保健品会销门店,涉案金额巨大,老年消费者当日支付订金就高达56万余元。执法人员责令全部退还。目前该案已立案调查。

  【评析】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会销案。组织者抓住老年人对疾病、死亡的恐惧心理,采用情感拉拢获取老人的好感和信任后,通过所谓的专家讲座实施虚假宣传,高价推销保健品,骗取老年人钱财。执法人员查获了“专家”虚假宣传的核心证据,顺利为老年们挽回了经济损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