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药监局发话后京东苏宁齐下架 药妆整治覆盖国产进口

  记者了解到,“药妆品”虽然常宣传功效惊人,但副作用同样惊人,会对使用者的皮肤造成一定伤害。业内专家介绍,药物是把“双刃剑”,不可避免地存在副作用。“药妆品”由于含有某些药用成分,绝不能忽视其可能存在的副作用。例如含维甲酸的化妆品能去角质,但用量过大会使皮肤出现灼热、脱屑等症状。而宣称能治疗黑色素过多的“药妆品”,常含有4—异丙基儿茶酚,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并有杀伤作用,反而会加速皮肤老化。

  由于我国并没有“药妆品”的行业标准,与之相对应的三无伪劣产品也难以避免。

  药妆概念或被企业弃用

  电商平台下架“药妆品”只是个开始。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本市将对“药妆品”问题开展检查与治理。“消费者发现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可以拨打食品药品热线12331投诉举报。”食药监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国内‘药妆品’的治理其实相对简单一点,多数企业估计会弃用药妆概念,更复杂的其实是海外进口的‘药妆品’问题。”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的黄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他解释,代购、海淘等都是走跨境电商的渠道。然而在跨境商品正面清单中,只有药品、保健品与化妆品名录,压根就没有“药妆品”这一品类,过去的“药妆品”大都是打擦边球,通过化妆品渠道进入国内。“很多进口‘药妆品’连中文说明都没有,确实亟待加强管理。”黄经理说。至于国内外企业间的大宗贸易,今后中国企业很可能会要求外方商家去掉商品中关于药妆的字样和说明,将其按照纯粹的化妆品进行销售。

  丰台工商局广告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无论是什么化妆品,都不能虚假宣传,更不能在广告用语中涉及疾病治疗用语。对于“药妆品”相关问题,工商部门也会相应加强监管。

  来源:赵鹏/北京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药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